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与景德镇制作仿古瓷器师傅的对话(组图)

与景德镇制作仿古瓷器师傅的对话(组图)

2016-08-17 08:53 文章来源:艺术品交易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些事情对瓷器收藏者来说是秘密,对造假的人来说都不是秘密,只要遇到个爱说话的,你问什么他如实告诉你什么。

我是搞材料研究的,那年在武汉召开“国际纳米科技会议”,我们单位一位博导老先生是分会主席,不能不去,但年龄大了,不想去,就让我去替他当这 个主席。会上正好碰见个景德镇搞陶瓷材料的,散会后就顺路跟他去景德镇看看。当时全国古瓷器造假正在高潮,我是想调查一下造假的情况。

到了景德镇,一问宾馆的服务员“哪有仿古瓷器厂”,她说“到处都是,有店就有厂,店也是厂,厂也是店”。这就好找了。开始我还装作买仿古瓷的, 害怕人家不说实话,走了两家之后,连装也不用装了,人家一眼就看出来我不是个做买卖的,并且告诉我“你想知道什么我们就告诉你什么”。

在景德镇2天,看了二三十个大小陶瓷厂,个个都在造假。他们自己不叫造假,只说仿古。我问他们一些问题,人家也不隐瞒,直言相告一些重要的问题我整理如下:

1

问:你们造假怎么没人查你们?

答:我们不是造假,就是仿古。卖的时候都明说是仿古的,没有任何一个人说是真品,这怎么能是造假?

2

问:不造假为什么要作旧?

答:除非买主特别要求作旧,我们很少作旧。作旧也那价,不作旧也那价钱,搭人工,划不来。

3

问:你们仿古能仿到什么程度?

答:这个问题的回答不很一致,有的说“还可以吧”!有的直说“根本就是乱仿,我们自己都看着不象”。还有的说“你要什么我能仿出什么,保证象真的一样!”我在几家说“要什么能仿什么”的厂家仔细看了他们的仿品,都一眼假,告诉他们都哪仿得不象。

这时就都说实话了:根本没法仿的和真的一样!胎料,釉料,彩料,工艺和古代都不一样,怎么能仿一样?要是全仿,那需要自己办原料厂、釉料厂、彩 料厂,上设备,电动工具都不能用,谁干得起?没听说有一家这么干的。就是想这么干也不行,老彩料找不齐了。有个别号称做高仿的,但也只能仿形和绘画,料不 仿,和我们用的料一样。做高仿画师不好找,成本高,一天500,3天画一个是快手,光画工成本1500,做出来的东西也得告诉买家是仿品,没有买的就得赔 本贱卖。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