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木雕粿印的特色:双面粿印(图)

木雕粿印的特色:双面粿印(图)

2016-08-26 11:42 文章来源:中国潮州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潮州地区民俗的时年八节、游神赛会、祭神拜祖等活动历来十分丰富多彩,人们祈求神灵保佑风调雨顺,消灾赐福,在这些民俗活动中作为供品的粿品是必不 可少。粿品的种类繁多,有甜粿、酵粿、红桃粿、芋粿、 鼠壳粿、朴籽粿、菜头粿、笋粿、马铃薯粿等等,甜咸皆有,不尽相同。上了年岁的家庭妇女都会“做粿”,粿皮包馅料之后,离不开用粿印模的印制,粿做得 “雅”,也全靠“雅粿印”。

传统的潮州粿印,大多是木制的红漆印模,以桃形为主,也有一些圆形,或上红漆或为原木 色。在一方带柄的方木块上凹雕出桃形的图案,饰以其它花纹,并于印中间雕一篆体“寿”字,以作印模的主题,突出了民间寓意“吉祥福寿”,其构思可谓精巧之 极;还有一款较为特别的“双面粿印”,即一面为深雕的桃形印、另一面(背面)则为浅雕的圆形模,一印两用,桃饼 (圆形为饼)并得。这皆是潮州传统木雕艺术中独具特色的一朵小花。

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粿印在潮州地区得到了很好的保存,人们常通过粿印这种民间艺术来表达自己的愿望。粿印作为一门独特的民间艺术,蕴含着极其丰富的区域文化内涵。潮州的粿印一方面反映着深刻的地域文化,另一方面也特具十分有价值的木雕文化。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