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原料危机 红木已到抄底时

原料危机 红木已到抄底时

2016-09-27 10:07 文章来源:新金融观察  作者:新金融记者 王晓东 邹昶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4年下半年以来,疯狂的红木市场遭遇滑铁卢,产品价格与销量一路走跌,小企业纷纷停产。2015年,我国红木制品生产与销售企业同比减少近35%,年产值同比下滑37.5%,进入冰冻期。今年上半年,红木制品市场虽有所平复,但终端消费需求持续不足,截至7月景气指数已连续16个月处于临界点以下,行业新一轮大洗牌似乎已无可避免,不过抄底时机也悄然出现。

去高端化

曾几何时,家中配备一套动辄上百万元的红木家具,是不少“情怀与财富兼备之人”的梦想。大红酸枝(交趾黄檀)、缅甸花梨(大果紫檀)、非洲花梨(刺猬紫檀)……这些对普通百姓而言一头雾水的名词,在红木圈成为身份的标志。然而,随着近年来国家宏观经济调整,以红木为代表的高端消费受到极大冲击。一窝蜂式上马积累的过剩产能,弄虚作假等扰乱市场行为,让红木价格虚高的真面目很快暴露。

《2015-2016年中国红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累计进口红木90.43万立方米,同比减少56.01%,进口总额达10.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9.60亿元,同比下滑59.43%。要知道,国内红木原材料进口依存度超过90%,2015年的断崖式下跌,重创了之前借助热钱囤货,期待大赚一笔的炒作商家。

进入2016年,在高端需求被挤出后,红木进口情况趋于平稳。上半年,我国累计进口红木46.74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7%;进口额达4.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19亿元(以6.63汇率折算),同比下滑19.45%。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红木进口均价同比下滑21.56%,与进口来源地变化密切相关,反映出当前市场对中低档红木的需求相对稳定。

从2014年7月,非洲成为我国红木原材料第一大来源地。今年上半年,我国从非洲地区进口红木32.43万立方米,同比增加28.14%;进口均价为688.11美元/立方米,同比增长1.17%。而同期我国从东南亚进口红木14.05万立方米,同比减少32.27%;进口均价为2565.82美元/立方米,同比下滑14.72%。

8月中旬,继缅甸、老挝、柬埔寨之后,越南也开始严查红木走私。至此,近半东南亚国家红木进出口贸易已“封关”,国内高端红木供应形势愈加严峻。

仍未转暖

去高端化后,非洲花梨材质的“低价”红木家具,会否重现热销场面?有专家表示,楼市去库存会释放一大批红木购买需求,提振市场景气度。

“相对于一再飙升的房价,红木家具的价格变动对市场的影响太小了。”在西青区王兰庄经营红木家具的李岩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他认为房价过高是制约红木家具销量的重要因素。“比如你安家的总预算是200万元,之前买完房还能剩50万元买家具,现在买房都不够用,哪还会选择价格不菲的红木。即便报价已变得理性,非洲花梨沙发(六件套)也得3万元。”

红木市场是否有转暖迹象?李岩称还未感觉到。“我2014年低点入市,去年月销售额平均20万元,现在还是这个数,毛利润却从40%降到20%。去掉厂房、店面租金及人工费用,不贴钱就不错了。”李岩无奈地表示,红木家具的用料成本一般是标价的30%至40%,他雇佣5名工人的费用每月6万元,其中木工日薪至少350元。“目前我的单子均属于私人定制,勉强收支平衡。前两年从天津港(600717,股吧)和廊坊大城的红木市场进了不少大料,这是我翻身的希望。”

为降低风险提升销量,李岩已不再进购交趾黄檀和真假难辨的小叶紫檀。“虽说用材逐渐平民化,但客户越来越挑剔,早已不是“只要是红木做的家具就能卖”的状态,我们正在向精品化转型。”李岩表示,借鉴长沙店铺的经验,他聘请了设计总监,在店里制作红木样板间开展体验式营销,用名人字画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以期让客户真切感受到红木家具的魅力。双节将至,李岩对家装市场的传统旺季仍有期待。

抄底时机

任何产业都会呈波浪式发展,经历2007年的最高峰和如今的谷底后,红木市场能否迅速反弹?不少业内人士对此持乐观态度,根本原因在于红木资源的稀缺性。与此相印证的是红木出产国纷纷加大对原材料出口的限制及管制树种持续增加。

今年以来,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相继严控红木原材料走私,致使东南亚货源供应出现严重缺口。就连之前对红木缺乏重视的非洲,也做出“红木家具流行致非洲树林被毁”的惊呼。

9月24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17次缔约国大会将在南非召开。根据已披露信息,泰国提案将提升交趾黄檀(大红酸枝)的管制级别。一旦通过,即意味着交趾黄檀野生林贸易很可能被全面禁止,大红酸枝恐将像黄花梨一样退出市场,万金难求。与此同时,缅甸花梨等也有望被列为濒危树种,原材料危机呼啸而至。

以2001年为起点,红木市场每6年迎来一个高峰。随着原木供应日趋紧张,新一轮涨势箭已上弦,9月的CITES大会或是起点。若实体经济在未来两年如期回暖,2019年红木市场再攀高峰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红木委工作人员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制约红木市场的最关键因素是实体经济增速下滑导致的购买力下降,产品本身的吸引力并无问题。“只要熬过眼前这段困难时期,红木的稀缺性注定市场会有反弹。如果目前进场,建议选择原料而非家具,毕竟前者增值前景更佳。从品种来看,缅甸花梨、非洲花梨流动性较好。”

红木成材至少也要百年,相对于人的一生来说是不可再生资源。部分拥趸所固守的“红木家具是少数人使用的奢侈品”理念,也是红木价值回归的重要支撑。天津市创想未来会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从我们在展览中得到的数据来看,红木行业正变得更加规范,大批小作坊被淘汰出局,虚高价格泡沫已破灭。目前,原木价格已开始上涨,这是行情启动的重要信号。随着时间推移,红木资源必将更为匮乏,深知传统文化、具备工匠精神的商家将迎来新的黄金十年,竞争理性、设计主导、文化先行的精品红木市场预计在5年后形成。”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