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晚清四朝官窑瓷器各有千秋(图)

晚清四朝官窑瓷器各有千秋(图)

2016-10-19 07:55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光绪 茶叶沫釉荸荠瓶

清光绪 茶叶沫釉荸荠瓶

咸丰元年(1851年)至宣统三年(1911年)正好六十年一甲子,也是清王朝风雨飘摇的最后60年,其间景德镇御窑厂的官窑瓷器生产时断时续,但瓷器仍可代表当时最高的制瓷工艺水平。

9月23日~30日在广州市文物总店举行的“甲子撷珍——咸、同、光、宣四朝官窑瓷器展”将完整展现这一时期的官窑瓷器面貌,揭开其官窑瓷器生产的神秘面纱。

景德镇御窑厂的官窑瓷器生产曾因咸丰五年的战事而中断,至同治五年才恢复;光绪三十三年后,御窑厂由商办江西瓷业有限公司经营,景德镇官窑作为该公司的 总厂持续生产至宣统三年而终结。此次展览展出咸丰、同治、光绪、宣统四朝官窑瓷器六十余件,有玉壶春瓶、赏瓶、单色釉琮式瓶、荸荠瓶等,涵盖青花、斗彩、 粉彩等品种,尤其有市面上难得一见的咸丰、宣统两朝的官窑瓷器,展现这六十年间不同时期的官窑瓷器各自的特点。

据了解,咸丰在位十一年,其制瓷数量极其有限。以北京故宫博物院为例,其总的瓷器留存31万余件,而在如此庞大的数量之中,咸丰一朝仅为560余件。有 观点认为,原因在于其在位时间短,但雍正皇帝在位仅为13年,却留下2.6万余件精品;也有观点认为咸丰年间经济实力较弱,但比咸丰朝经济更弱的同治朝却 留下了6000余件瓷器。因此目前较被认可的原因是战乱令咸丰朝无心关注瓷器生产,因此这个时期的瓷器与道光时期的瓷器多有相似之处,少有创新。

光绪年间,社会局面相对稳定,因此在同治、光绪、宣统各朝烧制的官窑器中,光绪一朝在品种和数量上均居首位。此时的官窑器中,既有“吉祥如意”款的西式 餐具,还有承袭前朝形制的仿青铜器的祭器。总体看,光绪年间的瓷器胎体比同治时坚细,釉面以青白色为主,粉彩色泽新艳,青花大有复古康熙之意。

从光绪二十七年开始,官方商议成立瓷器生产公司,到光绪三十三年正式成立江西瓷业有限公司,并以景德镇官窑为总厂、鄱阳官窑为分厂,继续御窑厂的运行。

宣统朝的官窑则少而精良,耿宝昌先生曾经将其概括为“造型与前朝规格一致,仍为传统的形制,只是胎体比以前轻薄,器形亦大,比前朝规整”。宣统朝虽历时 较短,可景德镇御窑依然延续光绪时期传统瓷器的烧造风貌并有所进步,所烧造的御瓷颇为精良,因此宣统御窑器的特点是工艺精致、形制端正、胎釉纯净、彩饰工 整。

“艺术不可与历史割裂。”瓷器收藏专家告诉艺术爱好者,我们学习收藏时,必须读懂历史背景,带着对时代的理解去看展、上手,才能体会到时代在器物身上留下了怎样独特的烙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