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罕见的宋代加金彩建盏(组图)

罕见的宋代加金彩建盏(组图)

2016-10-24 08:19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代建窑茶盏有没有加金的?近日资深藏家王声伟先生在家中展示了他早年收藏的曜变加金加彩天目宋盏。

宋代建窑茶盏有没有加金的?近日资深藏家王声伟先生在家中展示了他早年收藏的曜变加金加彩天目宋盏。

曜变天目是对宋建盏一种特殊变色釉的称谓,在黑釉上面有着零星的带有蓝色的斑纹,这种斑纹往往富于变化,非常漂亮。这类茶碗在日本一直受到最高的礼遇,是各种建盏中等级最高的。目前,日本有四个曜变天目碗被定为国宝,其中一个仅见史书记载,未现实物,另外三件分别为静嘉堂文库、藤田美术馆、大德院所藏。

长期以来,国内对建窑曜变天目茶盏的认知非常有限,少有人去研究。

国内藏家收藏的建盏不但有曜变的品种,而且有的还加金,更加珍贵。王声伟收藏的曜变加金盏有各种不同类型,最为典型的是混合型,既有蓝色的网空状窑变,又有白色椭圆点,口沿描金一圈,碗的内外加金点。有的在窑变的基础上随意点金,并杂以红绿彩散点。有的白点与金点交错进行点染,有的则单纯在蓝色窑变上间以金点。多种工艺混合在一起,非常罕见。

经过观察发现,这些窑变的色彩,不管是蓝色、白色还是粉红色,都外加了一种颜料,混合进黑釉中,产生了自然的变色效果,就像钧瓷的紫斑一样,涂上了另一种颜料。蓝色的窑变多呈现不规则网状,偶有白或红的变色。而白点较为排列整齐,点作椭圆形,晶莹剔透,与黑地形成强烈对比。金点加于釉面,金光灿灿,十分耀眼。

这一类加金加彩建盏黑釉一般较其他建窑兔毫盏要光亮一些,也相对要薄些。据日本有关史料记载:“曜变,建盏之无上神品,乃世上罕见之物,其地黑,有小而薄之星斑,围绕之玉白色晕,美如织锦,万匹之物也。”这些加金曜变盏,对照日本的记载,十分一致。星斑比较薄,感觉就像附着在釉面,但用放大镜观察,还是可以看到渗透的深度。

在遇林亭窑出土的建盏,有不少加金的,有的用金线代替兔毫,有的写有吉祥语,有的还绘有图案,更为珍贵的是绘有山水画。据考证,目前收藏于日本的金彩黑盏为遇林亭窑烧制,在朝鲜和东南亚也有少数同类建盏。

相传北宋末年,一位北方窑工来到福建,在武夷山的一个亭子里遇见一位林姓的师傅,俩人在山上设窑烧造建盏。北方窑工把定窑的描金工艺引进过来,遂有这种黑盏描金器的面世。这个窑口被当地称为遇林亭窑,以纪念这段历史奇遇。传说遇林亭曾为朝廷烧制过贡御品。王声伟收藏的加金加彩的建盏都刻有“供御”底款,可见为朝廷贡品,甚为珍贵,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