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真那么“村儿”吗? 赏乾隆瓷器辨真相(组图)

真那么“村儿”吗? 赏乾隆瓷器辨真相(组图)

2016-10-25 08:45 文章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各种釉彩大瓶,清乾隆,高86.4cm,口径27.4cm,足径33cm

各种釉彩大瓶,清乾隆,高86.4cm,口径27.4cm,足径33cm

瓶洗口,长颈,长圆腹,圈足外撇。颈两侧各置一螭耳。器身自上而下装饰的釉、彩达15层之多。所使用的釉上彩装饰品种有金彩、珐琅彩、粉彩等;釉下彩装饰品种有青花;还有釉上彩与釉下彩相结合的斗彩。所使用的釉有仿哥釉、松石绿釉、窑变釉、粉青釉、霁蓝釉、仿汝釉、仿官釉、酱釉等。这件各种釉彩大瓶,集各种高温、低温釉、彩于一身,素有“瓷母”之美称,集中体现了当时高超的制瓷技艺,传世仅此一件,弥足珍贵。

近来,在拍场、藏界备受瞩目的乾隆瓷居然被网友赤果果地质疑了,理由是太“村儿”。没对比就没有伤害,这评价据说是比出来的,跟谁比?跟雍正比!雍正的极简审美与乾隆之隆重的繁复一比,立时见到了高下!

但是,对于这位写诗最多的文化人儿皇帝,这么评价是否太过偏颇?据中新网记者报道:在历史学者的眼中,乾隆帝并非这样一个“没有审美”的皇帝,而且他还曾对当时流行的“农家乐审美”说不。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副主任鱼宏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乾隆时,景德镇除了为皇家烧制瓷器,也有“大量的窑口在生产商业产品”。“这主要是满足江南的富人社会、富贵家族,还有普通公卿士大夫的喜好。”

华夏版五卷本《中国通史》指出,清王朝发展的历程,以乾(隆)嘉(庆)为界,大体上分为前后两个阶段。“前一个半世纪,无论政治、经济、军事,还是社会、文化等,主要表现为整体上升趋势;嘉庆以后,由于内忧外困的双重冲击,则逐渐走向衰落。”

鱼宏亮告诉记者,正因为乾隆时期社会经济的繁荣状况,“社会上这些东西(指瓷器等艺术品)向繁杂的方面极致走”。“当时的工匠就把极致的复杂表现出来,(民间)跟我们现在有些商人或者富豪的品味(差不多),喜欢工艺复杂的、繁复到无以复加的东西。”

而相对于民间对于艺术品追求繁复,皇家的东西还显得“比较端庄大气”。“繁复的瓷器在社会上大量存在,还被乾隆批评,说工匠不能这么迎合大众口味,这些器皿还是要以实用功能为主,还是要节俭一些、简朴一些,不能太华丽。”鱼宏亮说,清宫档案里有很多类似的批语。

这样一个解释,是否能为乾隆帝的审美洗白白呢?如果还不相信,可以看看故宫珍藏的乾隆时期的瓷器来辨别辨别。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