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笔筒收藏有讲究 艺术价值与实用价值兼而有之(图)

笔筒收藏有讲究 艺术价值与实用价值兼而有之(图)

2016-10-27 00:12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笔筒

笔筒

在翰墨飘香的中国传统文化中,除了笔、墨、纸、砚等文房“四宝”之外,还包括了很多的辅助文具,如笔洗、笔舐、砚滴、镇尺、臂搁等,即便是放置毛笔的器具,也有笔床、笔船、笔格、笔挂等。笔床形状大多如雕饰精美的榻床,可以搁置数支毛笔于其上,故而得名。唐代诗人岑参在《山房春事》中有“数枝门柳低衣桁,一片山花落笔床”的句子。到了明代,圆口直壁、造型新巧、简约实用的笔筒开始出现,经过能工巧匠的设计加工,材质多样、雕镌精致的笔筒取代了笔床,成为文人雅士的芸窗新宠,至今盛而不衰并风靡天下。笔筒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艺术价值与实用价值兼而有之,因此也受到藏家们的喜爱。

笔筒造型以圆形居多,也有八方、六方、四方、梅花、葵花等造型和云头、卷书等式样。材质大多采用瓷、竹、木、漆,也不乏玉石、象牙、水晶、翡翠、端石等质料。笔筒的装饰方法较为繁多,有刻、镂、雕、绘等,形式多样,古朴典雅。笔筒上的图案题材,有人物、花鸟、诗赋、书法、铭文、题印等,艺术表现也呈多样性,使笔筒更具书卷气和文化寓意。

瓷笔筒,分青花、五彩、粉彩、颜色釉等。始于明代嘉靖、万历年间,但传世品极少,天启、崇祯时生产量较大,以青花为主,直口,平底,束腰。清代康熙时瓷笔筒到达鼎盛,品种极为丰富,釉色、造型、画意笔法、题字最为讲究。瓷笔筒除了要看胎、釉质量外,主要看瓷画的水平和青花的发色。瓷画水平不同,价格会有天壤之别。

竹笔筒,目前最早的是明正德、嘉靖年间朱松邻制松鹤纹笔筒,采用的是圆雕竹刻工艺,刀法深峻,立意古雅。现今古玩市场多见仿制品,鉴定笔筒是否为名家之作,先看笔筒时代风格,然后是皮包浆与雕工,最后看款识。

木笔筒,主要材质有黄花梨、紫檀、鸡翅木、金丝楠木、红木、乌木、榉木等,以紫檀木、黄花梨木、沉香木等为贵。明代木雕笔筒简朴大方、花纹疏密有致,刀法具有神韵;清代则纹饰繁缛、雕刻精细,借鉴了牙雕、竹雕、漆雕等技巧。鉴别木笔筒除要懂材质外,还应注意雕工刀法、工艺水平、年代早晚和时代背景。

漆笔筒,它的收藏价值在于笔筒制作工匠的名气,纹饰是原创还是仿作。其中镶嵌百宝的,还要看是否完整,有无后镶添补痕迹,原作无损品相佳则价高。

象牙、玉质笔筒,目前市场较为少见,其价值也很高。玉质笔筒多见于清代,其中白玉笔筒价值最高。象牙、玉笔筒鉴定方法与鉴定玉器、牙雕的方法相似,也可借鉴竹木雕的鉴定方法,按时代风格、表面包浆、雕工技艺依次鉴定。

笔筒的收藏最好能按不同材质而有所区别,如竹木笔筒当以清代为重点,传世品较多,可供选择的余地较大,而且选择笔筒的时候,都要首选名家的作品。如清代的吴之璠、周颢、邓渭等著名的文人竹刻家,他们的作品精美绝伦。瓷质笔筒当以清早中期为重点,特别要注意的是清末及民国时曾烧造过许多仿康熙、雍正、乾隆时的青花、五彩、粉彩器物,需要收藏者分外留心。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