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连环画渐成收藏热点 如何集到有价值的题材(图)

连环画渐成收藏热点 如何集到有价值的题材(图)

2016-10-31 00:11 文章来源:华夏收藏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没有电脑、手机的年代,“小人书”陪伴着几代人走过了整个童年,承载着时代的记忆。看小人书是童年的消遣,也是文化启蒙的重要途径。然而谁能想到,当年几毛钱一套的小人书,如今到拍卖市场上价格数以万计?

时至今日,小人书已经成为收藏市场的抢手藏品,价格早已水涨船高。以上世纪60年代出版的一套《西游记》为例,在近日举行的全国连环画交流会上,就拍出了1.2万元的高价,它的原价只有0.2元。

不仅如此,早年的小人书,如《杨根思》等题材,均卖出了可观的价格。

六本《西游记》原价两毛,拍出1.2万高价

日前在浙江举办的第二届全国连环画交流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人书藏家参加了品鉴、展览和交流拍卖活动。其中,由舟山的“连迷”(连环画收藏迷)史先生拍走的一套《西游记》连环画成为展会焦点。据了解,这套连环画并不完整,只有六本,却因品相近十品,出版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被大家“争抢”,最后拍出1.2万元的高价。它的原价则只有0.2元。

据介绍,在今年的活动中,主办方共收到数百件来自圈内外的连环画拍品,经过专业鉴赏后,共有33件品相达9品以上的民间藏品进入拍卖。

“今年与去年相比,连环画圈外市民参与鉴赏、交流的热情明显提高,不少‘连迷’从以前纯粹的‘走马观花’看连环画,到今年带着自家的‘宝贝疙瘩’来到现场,更加有价值意识。”活动方表示,目前连环画已成为艺术收藏品的一大门类,全国“连友”达十几万。

《杨根思》等知名题材连环画受捧

除了拍出高价的《西游记》之外,一本由宁波市民周先生带来的、连环画泰斗贺友直绘画的《杨根思》,由最初的无底价经过多轮“争夺”,最终以700元的价格被大连的“连友”勇本忠拍走。此外,还有不少热门题材的小人书也拍得了不错的价格。

老画家陈云华表示,连环画作为一种古老的汉族传统艺术,与其他国家的漫画作品有着很大的区别,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表现力。

在交流会现场,记者发现连环画鉴赏区域聚集的人群最多。来自宁波海曙的“连迷”、70多岁的王先生拿着整套的《红楼梦》正在请连环画收藏专家钱军老师鉴赏。

“一本价值高的连环画,品相是生命,同时还要兼得作家年代、题材和画家这几大要素,这套连环画最大的劣势就是品相属中下,影响了其收藏价值。”钱军说。

收藏提醒

品相是“生命” 年代越早越好

图文并茂、老幼皆宜的连环画(小人书)正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我国各大城市收藏品市场上十分抢手的热门收藏品。对连环画收藏感兴趣的市民,收藏时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呢?

1。时间上越早越好。由于全国众多出版社已不再出版连环画,因此现存的、年代越久远的越有收藏价值。新中国成立前的尤为珍贵,其他依次为五六十年代、“文革”时期、80年代等。年代愈早且能完整保存下来的,愈为珍贵。

2。系名家所绘。名画家如刘旦宅、赵宏本、贺友直、顾炳鑫、王叔晖、华三川等。名家所绘者有艺术和收藏双重价值,一些著名画家如范曾、戴敦邦等当初正是从绘制连环画成长和发展起来的。另外,这些名家绘画的作品多曾获得国家级大奖。

3。版本早的。从版本上说最初版的是最好的(即第一版第一次印刷),大都精心绘制、装帧优美。相对来讲时间越晚、印量越大的收藏价值越小。

4。品相完好的。和集邮一样,连环画十分讲究品相,封面封底俱全、内页要求保存完好、无明显污损。当然,在遇十分难觅的,封面、封底稍有缺损者还是应当有心留存,否则便可能有“一失手成千古恨”之憾事。

小贴士

怎么才能集到有价值的题材?

全集型。连环画题材广泛,种类繁多,全集型种类全、难度大,价值也大。

专题型。可按不同题材、艺术、时期、作者或出版社以区分。还可专门收藏同一题材不同版本,对日后深入研究定会获益匪浅。

专集“文革”型。30多年过去,其存世量日渐稀少,有代表性的更加难觅。这类题材十分珍贵。

专集套书型。成套品种由于内容丰富、连续性强,往往为许多人所青睐。如套书《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东周列国志》等。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