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一枚鸽子蛋和田玉籽料凭什么拍120万

一枚鸽子蛋和田玉籽料凭什么拍120万

2016-11-07 07:57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孔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几天,一只状如“鸽子蛋”的和田玉籽料拍出120万的消息,刷爆了玉友们的朋友圈。区区27克的小籽料,大小还真跟鸽子蛋差不多,凭啥卖出如此天价?难道和田玉籽料已经稀缺到如此程度,必须以超过黄金百倍以上的价格成交方能体现其价值?又或者,这又是哪位“大厨”狂“炒”的结果?

我们还是先来看看这枚“鸽子蛋”吧。

白玉历来是和田玉中的上品,这只“鸽子蛋”也不例外,可以说就是一块完整的白玉籽料,几乎没有绺裂、杂质等瑕疵,形状也比较好,更难得的是料子的两头都有边界清晰的黑皮包裹,“千年红万年黑”嘛,黑皮大概率预示着玉质相当不错,其价值在圈内是得到高度认可的,况且还是两头黑皮、中间全是“白肉”的所谓“天地皮”!

天地皮比较罕见;黑皮比较罕见;完美无瑕的籽料比较罕见;白度、细度、润度均不错的籽料比较罕见……好几个“比较罕见”集合在一块料子身上,自然也就意味着十分稀罕,当然也有十分珍贵了。至于是不是因此就值120万,则见仁见智,玉友们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在我的一帮玉友中,就有认为纯属炒作,明显不值这价的:“你想啊,也就27克,充其量也就雕个挂件,120万再加上与之相应的雕工,怎么也得200万左右了,200万买个挂件,脑子进水了?”

反对的声音马上响起:“谁有你这么傻?用于雕刻的料子叫‘做料’,雕刻的作用不外乎挖脏去绺掩瑕,再整点‘艺术形象’上去。‘鸽子蛋’这么完美的料子拿去雕,不是犯傻是啥?玉谚有曰‘好玉不雕’,什么叫好玉?普品之上就是好玉,现在就连精品籽料都不会有人拿去雕了,何况‘鸽子蛋’这样的绝品!”

“正方”“反方”吵翻了天,和事佬来了:“其实,雕与不雕不取决于咱们,而取决于料子的拥有者。你们操这份闲心干嘛?”

仔细听了一下,真正有争议其实还不是这块料子,而是这块料子身上所附加的价值:究竟值不值120万。

争吵完毕,玉友们各自散去。我也急急地赶回家,看能不能从自己的藏品中找出类似鸽子蛋的料子来,哪怕长得“连相”也行。刚才玉友们“去也匆匆”,不难想象,他们的心思恐怕也跟我差不多吧。

翻箱倒柜找了个遍,结果却比较遗憾:虽然有些特色的料子也翻出了好几块,但真正长得像“鸽子蛋”的却真没有。话又说回来,怎么可能有呢,人家那可是独一无二的绝品,要不怎么能卖到44444元/克?

根据以往的经验,一般拍卖市场上拍出了令人惊讶的“天价玉石”,都会刺激和田玉市场走出一波行情。不过近来玉市一直偏冷,跟人们常说的股市的熊市有点像,借“鸽子蛋”高价成交这一“利好”走出一波大牛市的可能性似乎不大,但也有“老市场”认为,走一波“小阳春”行情的可能性倒是不小。毕竟,和田玉跟房子不一样,没法推倒低矮房屋再建高楼;跟一些哪怕很珍贵的木材也不一样,树木即使生长再缓慢、对生长的环境条件要求再严苛,毕竟也还可以再生嘛,而和田玉尤其籽料挖一块少一块,藏一块少一块,雕一块少一块,只见消耗却无法再生,与之相对应的却是喜欢和田玉的人越来越多,甚至还有一些炒作资金逐利而入,和田玉尤其是籽料的价格上涨就必然是“华山一条路”了,更别说精品、绝品之类玉友们平日里难得一见的稀罕之物,这样的东西究竟以什么价格成交,只能是买卖双方之间“周瑜黄盖”的事了。

周末再去到玉石市场,果然发现籽料价格有所回暖,尤其有点特色的料子,价格居高不下。我看中了一块黑皮青玉,也就200克左右,原以为千元以内就能拿下,没想到老板开到8000元,直接封死了我的还价空间,只好放弃。刚一放下,旁边一男一女两只手都立刻伸向了这块石头——嘿嘿,稍微有些“颜值”的料子都这么抢手,真正的达到珍罕程度的绝品料子卖出天价,又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呢?

一位玉友的话倒让我们似乎领悟到了一点藏玩和田玉的真谛:“普品再多,价值却不大,看见好东西心里痒痒,资金却压在一堆普品上拔不出来,这就是所谓‘三千粉黛无颜色’。还是学学人家唐明皇,直接无视‘三千粉黛’,独宠‘绝品’杨贵妃。赶紧毫无保留地抛售中档以下的料子,‘集中优势兵力’,娶回一个‘杨贵妃’吧!”

这话虽然有点糙,但你别说,还真是这个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