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早年的石湾窑模仿其他名窑陶瓷产品(组图)

早年的石湾窑模仿其他名窑陶瓷产品(组图)

2016-11-25 09:5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花瓶2

花瓶

石湾窑因位于广东佛山石湾镇而闻名,创于唐,兴于明清,当今依然发达。早年的石湾窑艺人在模仿其他名窑陶瓷产品的基础上,从生活和艺术中汲取养分,不断创新,逐渐形成了石湾窑的制作工艺。石湾窑所制仿生瓷较为有名,其以写实主义为引领,具有简练概括、庄重华美的艺术特点。

这件民国石湾窑蟹趣花插(见图),尺寸虽小,然胎体厚重,雅致玲珑。花插整体为一礁石造型,呈淡淡的黄褐色,上有绞丝状的纹理,使石头形象更为立体。在礁石的上方,攀爬着一只青绿色的梭子蟹,圆眼黑亮,神态逼真,动感十足。在与上方梭子蟹对角的礁石底侧缝隙间,还躲藏着一只小小的梭子蟹,小蟹与上面的大蟹形成呼应。

纵观此件花插,艺人通过对自然悉心观察,截取海滩上梭子蟹活动的妙趣场景,以精湛的技艺将之定格到器物之上。从花插底部不施釉部分,则能看出花插是白砂胎质。花插釉面光洁莹润,色彩富有变化,而色彩和造型一样,正是石湾窑的优势所在,因为它的陶胎和其他名窑不好相比,但它以丰富的釉色变化和构思独特的造型弥补了胎质方面的“短板”,让石湾窑海内外扬名。

传世的很多石湾窑器物带有店号款或人名款,而这件花插无款,属于居所装饰品,将其置于厅堂,或摆至案头把玩,都会散发出独特的艺术魅力。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