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民俗藏品老瓷碗不易有赝品(图)

民俗藏品老瓷碗不易有赝品(图)

2016-11-28 08:19 文章来源:内江晚报  作者:唐小博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陈元辉收藏的老瓷碗

民俗文化,是民间民众风俗文化的统称。是普通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过程中所形成的一些物质的、精神的文化现象。它具有普遍性和传承性。

随着国内收藏的升温,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些由民俗文化衍生出来的民俗藏品,逐渐进入了一些收藏爱好者的视野,成为了他们家中的藏品。家住我市资中县迎宾路的陈元辉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为了解陈元辉的民俗收藏,记者前往其家中,对他进行了采访。

陈元辉收藏的民俗藏品,主要以出自民国时期的老瓷碗为主。陈元辉说,目前古玩市场上瓷器、玉器、青铜器、书画等藏品比比皆是,但大部分都是赝品和高仿品。而作为民俗藏品的老瓷碗,存世较多,且做工精美,记录着年代久远的民俗文化,为此,陈元辉才选择了将其作为他的一个收藏大项。

在和陈元辉交流的过程中,记者发现,陈元辉收藏在家的老瓷碗,根据图案和年代不同,他对它们进行了一一分类。一些特别精美的老瓷碗,陈元辉还特意为它们“量身定做”了一个小博古架。

谈及家中收藏的这些民俗瓷碗藏品,陈元辉说,几年前他前往资中水南镇乡下的叔叔家串门,在叔叔家中,他意外发现了一个民国时期的老瓷盘。“瓷盘上选用的是常见的灰色釉,在瓷盘内部,还绘有一只栩栩如生的虾,民俗味十分浓郁且美观大气。”陈元辉说,第一眼看到该瓷盘,他就很喜欢。从叔叔家返回资中县城 之际,陈元辉原打算花钱从叔叔手中将瓷盘买下来,但得知陈元辉是为了拿回家中收藏,叔叔很干脆地将瓷盘直接送给了他。

把瓷盘拿回家,陈元辉欣喜不已,他对民俗藏品的兴趣也由此一发不可收拾。

喜欢上了民俗藏品收藏,陈元辉每次到乡下或是前往古玩市场,首先寻找的就是民俗味十足的老瓷碗。遇到喜欢的,他便会果断出手,直接买下。

陈元辉说,现在散落在民间的老瓷碗,从年代上来划分,大多出自民国时期。“当时社会动荡,军阀割据,它们能够完好保存下来,实属不易。”陈元辉 认为,一个老瓷碗,和出自古代的瓷器比起来,它们的价格可以相差几十倍甚至上千倍,但和当时普通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老瓷碗所反映出的民俗文化和历史见证意义,却是无法用金钱和价格来衡量的。

“和其它民俗藏品一样,老旧的瓷碗,能够反映它所处年代普通民众的生活状况,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把它们收藏起来,显得更有意义。”陈元辉说。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