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东晋黑釉鸡首瓷壶鉴赏(图)

东晋黑釉鸡首瓷壶鉴赏(图)

2016-12-01 09:34 文章来源:大公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东晋时代烧造的黑釉瓷繫壶(双繫)(高十六点四公分)

东晋时代烧造的黑釉瓷繫壶(双繫)(高十六点四公分)

附图为东晋时代烧造的黑釉瓷繫壶(双繫)(高十六点四公分),俗称天鸡壶,盖小壶嘴堆塑成鸡头状。造型为小圆盘口,直立拍鼓式壶颈,肩部左右有横耳各一,耳之小孔作繫绳用,圆身平底,手鋬(把)自口及颈作“龙”弯身(状似小蛇)饮水姿势。

曾见晋代青瓷和东晋青釉褐斑瓷,亦作大同小异造型,当时应甚流行。南北朝时期,北齐青釉四繫鸡首壶,直接受东晋影响;但壶身似高身花瓶,龙首与龙身之手鋬也较粗大。

记得浙江省博物馆,亦藏有东晋德清窰黑釉双繫鸡首瓷壶;独特处是有一半球形盖,一端有凹沿,与手鋬相吻;器型较大。东晋时烧造黑釉瓷器,最著名的就是德清窰,乃德清县周围四座山所包括的诸个窰址;出土文物与浙江地区东晋纪年墓出土之黑釉瓷器,釉药、胎质、造型和塑烧技巧,皆全相同。杭州出土东晋兴宁二年(公元三六四年)墓的此一黑釉鸡首繫壶,可说最具代表性。不识宝者,还误以为是一般民窰粗陶;其实,真品乃珍罕瑰宝,只宜藏国家博物馆内,可免“暴殄天物”,以防保养不善。东晋德清窰所烧造黑釉瓷器,釉色纯正,润黑乌亮,独具一格。现今坊间所见晚清仿品,釉质胎质工艺俱粗劣不堪;造型不伦不类。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