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如何区分定窑粗胎 磁州窑与邢窑粗胎产品(组图)

如何区分定窑粗胎 磁州窑与邢窑粗胎产品(组图)

2016-12-06 08:2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河北石家庄 江志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一:宋代定窑酱釉四绳纹盖罐_

图一:宋代定窑酱釉四绳纹盖罐

图二:金代定窑酱釉碗

图二:金代定窑酱釉碗

图三:金代定窑黑釉碗

图三:金代定窑黑釉碗

定瓷瓷胎有的颜色发白、胎质细腻;有的颜色发黄、发灰,胎质较粗,俗称“土定”。很多藏家热衷于对细白胎定瓷的研究与收藏,而对于粗胎定瓷则重视不够,以致很容易把粗胎定瓷误认为是其他窑口产品。其实,很多粗胎定瓷的造型非常美观,其美感不逊色于细白胎定瓷,粗胎定瓷的那种粗犷、质朴,反而比一些细白胎定瓷更有韵味,甚至一些粗胎定瓷品种,在细白胎定瓷中反而没有发现。因此,定瓷研究如果只专注细白胎产品,而忽略对粗胎产品的研究,就难免在收藏、鉴定中出现误判。先来鉴赏一组粗胎定瓷:

如图1是一件宋代定窑酱釉四绳纹盖罐。罐为土黄色瓷胎,通高约14.5厘米;罐口为芒口,外径约8厘米;底足不施釉,足外径约7.3厘米,足底靠近足墙处有半枚红色指纹;罐盖子边沿超过子母口部位较宽。盖子中心顶部为一瓜蒂钮,盖子呈坡度较缓的伞形,直径约10厘米,盖子子母口外径约7厘米,盖子边沿处有两道阴划旋纹装饰,两道旋纹间距约0.5厘米;罐身肩部斜溜,靠近肩沿处也有两道阴划旋纹装饰圈,两道旋纹间距约0.57厘米;四条绳子状装饰条绕罐身一周且基本平均分布,绳条方向从罐口到罐底,从上到下垂直,绳条上刻满左高右低的斜条状花纹。此罐内外壁因手工拉坯产生的横向竹丝刷纹十分明显。此罐通体施酱釉,施釉不到底足,部分釉色明显变暗,应是烧窑时产生的“串烟”现象所致。罐体肩部、四周“泪痕”明显,聚釉处产生的“泪滴”有的呈深绿色。此罐形体肩部稍宽,并渐渐向底足方向收窄,非常美观、大方。此罐瓷胎密度较高,烧成温度也较高。作为保存完整且原装带盖子的器物,流传到现在实属不易,也非常稀少。

图2是金代定窑酱釉碗,为土黄色瓷胎;通高约5.5厘米,碗口外径约16厘米,底足外径约6.1厘米。碗内外壁皆施酱釉,外壁施釉不到底,内碗底中心有一圈刮釉,应是当时装烧方法所需。底足部位粘沙等较多。瓷胎较密,烧成温度较高。此碗保存完整,釉面中有几处缩釉孔,足底中心处有一处窑裂。

图3所示是金代定窑黑釉碗,为灰色瓷胎;通高约5.9厘米,碗口外径约15.9厘米,底足外径约6.1厘米。碗内外壁皆施黑釉,色黑如漆,外壁施釉到足底。内碗底中心有一圈刮釉,应是当时装烧方法所需。底足施釉,圈足周围粘沙较多。瓷胎较密,烧成温度较高。此碗釉面中缩釉孔较多,保存完整。

以上粗胎定瓷,很容易被误定为是磁州窑、邢窑或其他窑口产品。其实,类似瓷片在定窑遗址曲阳县涧滋村、东西燕川村不难发现。

定窑粗胎产品如何与磁州窑产品、邢窑粗胎产品区分呢?笔者以为,应主要从瓷胎密度、烧成温度、釉色、工艺技法、装饰手法等方面进行综合判断。如下:

密度:定窑粗胎产品密度高,磁州窑产品密度低,邢窑产品密度也相对较高。从烧成温度来看:定窑产品烧成温度高,磁州窑产品烧成温度低,邢窑产品烧成温度也较高。

胎土颜色:定窑、磁州窑、邢窑都有土黄色、灰色粗胎,但是不同窑口的瓷胎颜色差异还是不一样。比如定窑的灰色呈淡灰色,磁州窑呈灰褐色,邢窑呈青灰色等等。

酱釉釉色:定窑的酱釉中产生的窑变,与磁州窑的酱釉中产生的窑变明显不一样,而且光亮度也不同。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