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当下中国山水画传承教育的现状与困境(组图)

当下中国山水画传承教育的现状与困境(组图)

2016-12-08 11:55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山水画课徒稿:树法示范(左);古人画谱:画松法

山水画课徒稿:树法示范(左);古人画谱:画松法

当下山水画教育中如何看待师徒相承的方式,又如何与学院教育相结合?日前在上海浦东图书馆举办的“承传·变化——山水画教育展”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艺美术学院等高校的教师就山水画传承中的问题与困境等展开了探讨。

日前在上海浦东图书馆举办的“承传·变化——山水画教育展”上,一方面以文献和图像的方式梳理山水画教育的历史文脉和现状问题,一方面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艺美术学院等高校的教师就当下山水画教育的误区、山水画教育与国学、山水画师资培养以及山水画的公众普及等话题展开研讨。《东方早报·艺术评论》特选取部分与会者发言。

经典和山水画教学

萧海春(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上海中国画院兼职画师):

当我第一次进入研究生山水画课堂时,原以为研究生阶段的学生应当有扎实的素养,包括对中国画基础技法的认识和掌握,对中国山水画史的谱系概念,对书法、文学等其他方面的相关素养。在这些素养的基础上开展研究工作,我认为这个课题就能够成立。但遗憾的是,现实与我的设想差距甚大,学生大都不具备这样的基础,有些人似乎在本科阶段从未接触过中国画,更确切地说是与我对经典传承的课题相差甚远。所以我碰到一个很严峻的问题,研究生三年,我如何帮助他们划分基础、组合、创作这三个阶段,但这些应当是在本科阶段完成的,如今却在研究生阶段补课。

当然,补课也分好几种情况,第一种是完全不会画;第二种是他认为的中国画和你认为的中国画有天壤之别;第三种是他认为山水画不过就是山山水水,这种认知水平太低了。要做好山水画的专业,我们不能只顾着招生,招来学生不具备一定的素质事实上就是在找老师的麻烦。我要求学生对中国画气息、味道、要素有深刻的认识,起点不好,之后的都免谈。

我教的是传统的中国山水画,不是所谓的创新,我要谈的是如何在经典里把好的部分拿下来,这些部分可以帮助学生构建山水画创作的基础。但我先要和他们确认是否能够接受我的观点,我从他们的笔性、绘画能力、包括对中国笔墨的理解中考察他们是否有继续下去的必要。作为传统山水画的研究生,在这一道门槛上一定要严格。作为新入学的学生,我会提供他们下真迹一等的复制品,让他们反复体会,这种体会绝不会是一张画的临摹,而是为何明朝的画法是这样的,而宋朝和元朝的画法却不同,所有的文化都是需要寻根的,它有一个庞大的系统,教师在面对一张画时,需要将它的谱系整理清楚,然后同学展开临摹,先树法,后石法。老师要帮学生改作业,你指出的问题空讲是没有用的,做不到身体力行,不帮学生改几笔,学生就永远不会明白。历代山水画大师在构成自己经典的时候,原点的模式是很重要的,在运用的时候,要把原点的精神凸显出来,有感觉上和实践上的,需要同学全身心的进入。传统一定要进去,自己要找好路径,走不出来,是方向不明确。而且为执着于走出来呢,我认为一定要把它打穿,完全超越以后才能成就自己。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