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从国画本科生不会毛笔说起:书法的背后是文化(图)

从国画本科生不会毛笔说起:书法的背后是文化(图)

2016-12-15 07:13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上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美术高考现场美术高考现场

顾村言

这次参加北京画院年会研讨会发言,首先想说的是,这个标题里的“国画专业本科生不会拿毛笔”,乍看似乎耸人听闻,但这其实是一位美术学院院长在一次山水画论坛透露的,且是实情。

他后来解释说:“我所在的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现在招生考的大多是速写、素描、色彩,这带来一个巨大的困难——招进的学生或许连毛笔都没有拿过。我认为中国画现在处在一个危难时刻。一定要明白中国画的中国是什么意思,究竟什么样的画才是中国画?”

我个人以为对中国画而言,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因为油画、版画不讲究书法可 以理解,但中国画本科专业如果对中国艺术最核心的书法从无接触,而且考试最重要的是西式的素描,那么对于笔墨的理解也就可想而知,因为书法不是单纯的书 法,书法所承载的是中国文化的修养与对中国文化理解力程度的体现,在这里,书法不过是一个载体。而至少从唐宋以来,中国画就不仅仅是中国画,一直是文化修 养的综合体现。所以,中国画的一笔下来,一根线条出来,就足以判断其中国文化修养与中国画修养的高与低。

至少在宋代以来,中国画就不单纯是一个画种问题,而是一个综合性的文化话题,所以,其实我们在这里讨论的语境也是中国文化的话题。

回到原来的话题,这里的国画专业本科生是指刚入学考入国画专业的本科生。我曾有意识地对一些国画专业毕业生做了一个小调查,结果让人十分意外,以对书法较为 重视的中国美院来说,根据报道,2013年国画专业计划招生5人,按照常规起码应该有30人进入复试,但最后的考生连这个数目也没有达到,初试阶段出现了 不少考生竟连毛笔也不会拿,更不要说使用毛笔去画山水或人物了。一些地方美院为确保中国画专业不至于因没有生源而取消,于是自降招生门槛,面对连毛笔都拿 不好的这些考生,很多美院不得不放弃国画的白描考试,转而参看他们的素描、色彩等西方画法的成绩。

我个人的认识是,书法以及书法承载的文化或者说滋养对于中国画是非常重要的,舍此则无法理解中国千百年来的绘画传承与现状,不懂书法,则不可与之谈笔墨,也不可与之论真正的中国画!

笔墨在中国画的发展中,如果用语言比喻,笔墨就是可以说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语法系统,有单词,语法,上下文语境,文气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