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新疆和田玉雕储备人才破困局(图)

新疆和田玉雕储备人才破困局(图)

2016-12-19 08:35 文章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马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青年玉雕师张学文的作品。不落窠臼的创意,简约大气的雕工,全力展现了和田玉的自然造化之美。   

青年玉雕师张学文的作品。不落窠臼的创意,简约大气的雕工,全力展现了和田玉的自然造化之美。

十二生肖出现在同一个画面里,展现了欢聚时分一片祥和的温暖氛围,传达出各民族团结一心、宁静生活的美好期许,设计巧妙,别出新意。12月9日,新疆和田玉文化创意产业园内,雕玉的声响不绝于耳,在青年玉雕师张学文的工作室里,他正与旁人讨论刚刚出炉的生肖雕刻作品的细节问题。

今年29岁的张学文曾师从玉雕大师李俊杰,学习玉雕设计、制作、加工技术,现为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员、新疆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商会理事、新疆珠宝商会中级玉雕师。

2009年,张学文入驻新疆和田玉文化创意产业园,创办了自己的玉雕工作室,他以“化繁为简,化简为精”为主旨,用艺术的双手去激活每一块美玉,使作品脱匠气、显美感。如今,他的骚石·新疆玉雕创作室创意团队已有15人,作品精心提炼传统文化的独特内涵,注重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并赋予新的时代气息,使和田玉的雕刻艺术既适合中国文化影响下的传统文人审美情趣,也非常符合现代文明熏陶下的当代审美眼光。

从业10年来,凭借个人的刻苦钻研、对玉雕艺术的悟性,张学文形成了具有个人鲜明特色的创作风格。他力求用最简洁的造型,展现和田玉的简约之美、自然之美,从而使人们发现玉的灵性和质朴,经他设计、制作的和田玉作品,多次在各大宝玉石展评会上获奖。

张学文能拥有今天,新疆和田玉文化创意产业园功不可没。该产业园由新疆职业大学与新疆诚和和田玉文化传播中心有限公司在合作办学(宝玉石专业)8年的成熟基础上,联袂打造。产业园秉承“群贤毕至,和而不同”的核心理念,聚合大师效益,联动行业发展,构建产、学、研一体式的当代玉雕艺术平台,助力新疆和田玉行业发展,助推中国和田玉文化传承。

产地无产业 和田玉窘境待破解

新疆拥有全国最大的和田玉交易市场,但在和田玉产业中,新疆却只扮演着原料产地和销售员的角色,最为重要的雕刻加工环节十分薄弱,本地销售的玉器大部分都要送往内地加工。

新疆诚和和田玉文化传播中心有限公司与新疆职业大学在合作办学8年的基础上,于2013年合作创建了“新疆和田玉文化创意产业园”,这是目前新疆最具规模的和田玉综合业态,集和田玉创意、设计、加工、教育、鉴定等为一体。

该产业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件玉器从原料开采到入市销售,中间只有三四成利润留在新疆,其他都送给了加工地。有玉无雕、产地无产业,是新疆和田玉盛名背后的窘境。

新疆诚和和田玉文化传播中心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新疆的和田玉雕刻加工也就发展了几十年的时间。1964年,新疆玉雕厂成立,本土玉雕企业走上历史舞台,为新疆玉雕人才的培养作出了重大贡献,也奠定了新疆本土玉雕发展的基础。

得益于新疆玉雕厂的启蒙,新疆一批玉雕人才逐渐成长起来,并成为现如今新疆玉雕界的主要力量。新疆最具盛名的第一代玉雕大师马进贵和第二代玉雕大师马学武,都有在新疆玉雕厂学艺的经历。另外,作为新疆9位国家级玉雕大师之一的周雁明,也在1983年进入新疆玉雕厂学习过,他是新疆第三代玉雕人。

团队入驻产业园 可获多项政策扶持

作为新疆和田玉雕刻人才培养的摇篮,和田玉文化创意产业园当然会为爱好玉雕、精于玉雕的人提供最实际的帮助和支持。

记者了解到,入驻产业园的创业团队,自入驻当月起,半年内免缴场地租用费(根据吸纳就业人数提供创业场面积)及物管费、卫生费等管理性费用。国家级玉雕大师入驻创办工作室的,租金等相关费用减半收取;省级玉雕大师入驻创办工作室的,租金每天每平方米优惠0.5元。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还可按规定担保申请小额贷款。

入驻创业团队参加创业培训和创业实训,会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符合规定条件可申报为就业见习单位,按相关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

从成立至今,新疆众多玉雕爱好者在和田玉文化创意产业园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在玉雕事业的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好,很多年轻人都实现了自己的玉雕梦想。31岁的丁智会就是其中的一位。

2005年,丁智会考入新疆职业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学习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技术专业。在校期间,他全面系统地学习玉文化理论知识,基本掌握了玉雕简单的造型能力,学习了人物、动物的基本雕法。

大学毕业后,他跟随师父马进贵大师学习传统器皿和西域玉雕艺术伊斯兰风格的器皿及金银错嵌宝石技艺。在师父精心的指导和无私教诲下,他的技术日趋成熟,具备了独立完成作品的能力。

2013年在师父马进贵大师的帮助下,丁智会在新疆和田玉文化创意产业园成立了丁智会玉雕艺术创作室,这里提供的多种优惠政策让他在创办工作室初期得到了莫大的帮助和鼓励。

目前,丁智会受聘新疆职业大学和田玉文化学院,成为“现代学徒制”和田玉指导老师。他同时也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错金银”技艺传承人、玉石雕刻中级技师、新疆玉雕工艺师、新疆工艺美术师。

十余年培养700多名玉雕人才

成立至今,产业园已拥有1院、4个中心、8个国家级大师艺术工作室、31个玉雕工作坊,并成为“新疆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新疆产学研示范基地、新疆民生工业示范基地、自治区众创空间。校企合作办学已有十余年,累计培训专业人才700多名,为新疆和田玉行业的产业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新疆第三代玉雕传承人张振兴就是从这里走出并成为省级玉雕大师的。34岁的张振兴1998年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雕大师马进贵学习玉石雕刻,初习下料、抛光等技艺,后专攻炉瓶。作为炉瓶玉器制作的传人,张振兴在师父马进贵的悉心指导下,系统继承和领会到制作技法的精髓。

张振兴在承袭痕都斯坦玉器风格作品上更是颇具天赋,在造型和装饰纹样的运用上凸显中西合璧之美。基于此,张振兴逐渐成长为传承马进贵大师绝技金银错嵌宝石的得意弟子。2004年中国宝玉石协会举办“天工奖”评选,他制作的“墨玉错金嵌宝石西番壶”荣获优秀作品奖。2011年获得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工艺品雕刻工”二级职称。在职期间也曾多次派往北京、上海、扬州等各地玉雕厂学习交流,还多次参加轻工行办、工美协会组织的高级工艺美术师学习班和再培训班。如今,张振兴的作品以金银错嵌宝石工艺为代表,在新疆以及国内各大展评会上多次获奖。

依托产业园平台,依托教育和文化资源,依托国家级玉雕大师的引领作用,新疆建立了人才聚集的大师工作室创新平台,为新疆和田玉文化产业奠定了产业加工的基础平台。

2007年,新疆诚和和田玉文化传播中心有限公司承接了北京奥运会和田玉纪念品百款样品的设计打样工作,成为奥运会和田玉纪念品承制指定企业;2008年,公司承接制作发行了共和国10大元帅和田玉纪念章500套;2010年,公司为上海世博会新疆馆设计制作500块和田玉纪念玉牌;2012年,为援疆办定制加工新疆知识大赛和田玉金银铜牌150件……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开发17个产品系列、1800个品相,申请产品外观专利51项。累计获得“天工奖”、“百花杯”、“国石杯”等各种行业奖项69项。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