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清代绞丝纹白琥珀环形帽正(图)

清代绞丝纹白琥珀环形帽正(图)

2016-12-23 09:3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赵东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丹麦是世界上第一个发现琥珀的国家,波罗的海附近的国家如瑞典、德国、波兰、乌克兰等国皆产琥珀。现今发现最大的琥珀矿则位于俄罗斯。其他如中国、缅甸、多米尼加、意大利、罗马尼亚等国,也产有各具特色的琥珀。如同中国的“丝绸之路”一样,欧洲历史上也有一条著名的“琥珀之路”,这条贸易与文化交流渠道,由丹麦经波罗的海口岸一直到达地中海、波斯、印度、中国甚至更远的地方。

琥珀的色彩种类很多,常见的有褐黄、柠檬黄、橘黄、褐红、深棕色等,但是总体来说,都带棕色调。在天然琥珀中,白色是很稀少的颜色,约占总量的1%—2%,以其天然多变的纹路为特征。

这种天然琥珀也被称为“皇家琥珀”或者“骨珀”。它可以与多中颜色伴生(例如黄色、黑色、蓝色、绿色),形成美丽的图案。这种琥珀每立方毫米含的气泡数可以达到一百万个,由于对光的散射从而使琥珀变成白色。

帽正,又叫帽准,俗称“一块玉”。吴语“准”、“正”音近,故曰“帽正”,属于帽子上的装饰物。多为正圆形,上大下小扁而平,底下有象鼻眼,缀在帽子前面,戴上的对准鼻尖,所以叫帽正。

这件清代白琥珀绞丝纹环形帽正(见图),厚0.6厘米,内圈2.3厘米,外圈4.6厘米,重62克;为圆环形,断面呈椭圆形。两面纹饰承应,均以斜阴线琢刻相互不交叉的粗线绞丝纹,刀工刚健有力,技艺精湛,有绵延不断的意味。

绞丝纹又称绳纹、扭丝纹等,因其纹线阴阳相间,形如扭曲的束丝而得名。最早的绞丝纹是出现在良渚文化玉镯上,镯内侧光直无纹,外围呈半圆,雕琢绳纹,属于半绞丝纹的形式。春秋战国时期是绳纹玉的鼎盛时期,均为贵族使用,绳纹较细密,呈360度斜向绞圈,是真正的绞丝纹玉器。

由此可见,无论从其白色琥珀的质地,还是以制作工艺来看,这件帽正都堪称是一件不错的艺术佳作。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