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柞榛木家具渊源与探索(组图)

柞榛木家具渊源与探索(组图)

2016-12-26 08:4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江苏如东 沈济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


\

柞榛家具多出自于江苏南通,地域性极强,多年以来其他地方少有发现,由于近百年来交通闭塞,地域较封闭,柞榛家具在收藏界也不为藏家所重视。柞榛木又称柞针木,是中国古典家具的珍贵木材之一,柞榛木属常绿小乔木,或落叶灌木。史料记载:江、浙、皖、鲁、豫、冀等省均有生长,在日本、越南也有分布,虽说柞榛分布极广,但以江苏南通地区的柞榛最为著名,因此有“柞榛出南通”之说。
柞榛在丘陵地带常与榆树、刺槐混生,鲜有成林大树,苏北古长江流域也只有少数县、市的乡间有零星生长,柞榛无群生,零星生长于荒野、河边、坡地。由于有刺生长,极其缓慢,据考证,有柞榛数高不出4米,胸径30-35厘米,均需五百年之久方能长成。近二三十年来,由于大量引种杨、刺槐和水杉等,令柞榛无生根之处,每有小树生成,人们就将其砍伐,再生能力弱,也是柞榛资源枯竭的主要原因。前些年在苏北每年还可以收到柞榛树数万余斤,这几年已经收不到了,有的仿古柞榛家具以柞桑、刺槐冒充。
柞榛和紫檀一样,十柞九空,十柞九弯,树干凹凸不平,沟槽多,开料取材需反复揣摩,即使不空洞的原材制成后的利用率也不超过百分之二十五,气干立方厘米8.9克,与黄花梨同等,沉于水或半沉于水,材质稳定少翘曲。
明清以来,苏北地区,官宦之家以制作柞榛家具为最贵,材贵工亦贵。凡作罗汉床、画案、太师椅、书橱等十之八九出自大户人家,浙北、皖南、苏南亦有少量柞榛明式家具遗存。可以想象在四百余年的生态环境中,柞榛、柏木、榉木等大树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由此上溯到宋、元时期的四百余年。也就是说明代晚期用柞榛制成的家具材料在宋、元时期或更早就开始生长了。上世纪90年代,人们把目光转向黄花梨、红木家具。江苏、皖南的柞榛家具集中流向上海、台湾、新加坡等地。早期的这些柞榛家具其做工和黄花梨做工如出一辙,为什么有些台湾人偏爱柞榛家具?这与解放前逃往台湾的官宦富商有关。
柞榛是唯一没有入宫的珍贵家具用材,因此生长的区域性和稀有性为人所不知。在人们心目中,江苏是柞榛家具最多的地方。柞榛成材百年,数百年不成,空洞弯曲,大材极少,常见方桌拼板有五拼乃至七拼九拼,早期的柞榛家具做工上乘,通常不上色,不刷漆,以表现其流畅的自然纹理,再经过打磨上蜡后,光素清雅之美完全显现,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保养后,可以形成一种红褐色的包浆,其古拙清雅风格与紫檀、黄花梨非常相似。
柞榛木家具因受地域等原因,尚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但它在中国古典家具中应有的地位是不容否认的。柞榛家具作为一种历史文化的遗存,在中国传统家具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作为江苏南通特色的地域性家具,至今除为数不多警醒的收藏家外,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保护。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