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红山文化勾云形玉佩(图)

红山文化勾云形玉佩(图)

2016-12-27 09:1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在沪上举办的一次鉴宝活动中,一位山东藏家送鉴的红山文化时期的“勾云形玉佩”(见图),引起很大的关注。

这件兽面纹玉佩,长22厘米,宽8.8厘米,色泽白中闪青,呈片状,圆角长方形,中间厚,四周薄似刀刃,中部偏上有三个圆形小孔,呈三角形排列,左右两侧各伸出羽状形小凸,下侧中部排列5个整齐如兽牙的凹形凸出物。器身下部受沁斑明显,沁色过渡绚丽自然。此器属岫岩玉中罕见的透闪石质玉,呈浅绿色,整器透明度很好。器表包浆自然,呈现出一层蜡状光泽,给人以温润雅致的视觉感受。器身雕琢精细,造型奇异,形如梳子,双面满工雕琢,两面都有相应的弧形凹槽纹,属高古镂空雕玉器。

由于红山文化勾云形玉佩形态特殊,器型精美,雕工巧拙,具有重要的文物研究价值及艺术鉴赏价值。著名学者、史学博士田广林认为:此类型云勾纹玉佩属神面鸟身物,即齿状形的雕琢,实际上表达的是鸟的尾羽,只是在构图设计上被高度抽象了而已,本质上表现的是各种飞升或静止的神鸟或神鸮。其在祭祀活动中的地位作用与红山文化的玉龙可以相提并论。

虽然此物的用途至今尚未得出最后定论,但其独特的器型与神秘莫测的纹饰已经显示出,这应是一件远古时期部落首领用于祭祀的玉制礼器。此器经文物专家鉴定,认为此玉佩应属红山文化玉器之精品。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