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用放大镜鉴别古瓷(组图)

用放大镜鉴别古瓷(组图)

2016-12-27 09:1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同庆堂(神州收藏网顾问)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明成化青花十六罗汉宽肩长盖罐,高18公分(同庆堂珍藏)

\
                 明成化青花十六罗汉宽肩长盖罐,高18公分(同庆堂珍藏)


高倍的放大镜是鉴定的重要工具。曹兴诚先生,不但是台湾收藏界的知名大家之一,更经常荣登世界百大收藏大家之列中,唯一华人在世者,这次大会他是主委,有专文刊登在大会论文集中,大会并且安排他在23日上台演讲,题目是:如何避免买到赝品。曹先生上台讲的内容,却与论文集中相同题目的内容不同,他讲的是实战中,对鉴别真伪的亲身体验。他说:现今伪仿水准很高,不但一般视力,甚至传统看钻石的10倍放大镜,都已经不够用了。有一种100倍轻便携带型的放大镜,倒是很管用的。
        曹先生的这席话,真是太好了,对我们广大的收藏爱好者明白的指出了一个实际有用的方法,可见他不只是一个徒具虚名,附庸风雅的大款而已。曹先生的这种用高倍放大镜看物的方法,在台湾收藏界同样的在做的人不多,我的长辈同好L君是其中之一。
L君长我5岁,家世良好,面貌端正,身材中上,挺立,受过高等教育,曾任空少及外商公司经理,受过台湾前辈古玩界大师季仲鹏先生的指导,有40多年的玩古经验,具有相当眼力,对古瓷更下过功夫,颇有见地。他随身携带一只高倍放大镜,黑色胡塑料外壳,长约15公分,宽约5公分,内装电池,伸缩式,可放大60-100倍。多年来,我们相互拜访,赏玩各自的收藏,谈论经验心得,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的眼睛,因为受过重度的伤害,已经无法用放大镜了,所以,我有看不明的,常去请教他,他也乐于相助。
那么,用这种100倍的放大镜看古瓷,到底在看什么?又能看到什么呢?以我这只明成化青花16罗汉,宽肩长盖罐(图)为例,L君告诉我,他看到的是:
一、釉中气泡:气泡疏朗,有大,中,小三种,排列如天星,呈远,中,近,不均匀而有层次;
二、青料:深沉而不漂浮;
三、胎土:细致,相当细腻,近糯米胎;
四、釉表:呈现不规则的老化现象。
L君告诉我,以上所见,与成化豆彩小件器物的标本,以及他本人珍藏的成化豆彩器是相同的,这是一件真品,是可以信任,值得发表的。
 当今赝品泛滥,做假的水准日星月异,尤其是高仿瓷,很容易叫人吃药上当,100倍的放大镜价格低廉又好用,确实是辨伪的重要工具,在高倍放大镜下,我们能看到更清晰的微观现象,对判断真赝,帮助很大,但是切记,我们不但要看真品,也要看仿品,就以青花料,漂浮或深沉来说,既要看清中期以前的真品,也要看清后期及现代仿品,一看再看,相互对比,将真赝之间的区别牢记在心,仿品自然就无所遁形了。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