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清代石雕狮形香熏炉(图)

清代石雕狮形香熏炉(图)

2016-12-29 08:57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宋康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香熏炉在我国由来已久,汉代著名的博山炉就是人们为熏香而设计的,名叫香熏炉。最初采用青铜材料制作,说明早在汉代人们就有香熏习俗了。另从前些年出土的实物看,江苏宜兴周处墓发现西晋香熏炉,体呈球形,上面镂有几排三角形气孔,顶部塑有一个龟钮,炉底和承盘各置熊足三个,显现端巧玲珑,嗣后制作香熏的材质逐渐丰富起来,宋代就启用陶瓷制成博山炉,一直到明清,还出现有玉质、瓷质、翡翠乃至石质香熏等,有的不仅是实用品,而且成为陈设品或把玩品。

本文介绍的这件清代石雕狮形香熏炉(见图),通高16厘米,直径9厘米,雕工精湛,设计巧妙;上端雕塑一头狮子蹲坐着,当作天然炉盖,狮子毛发耸耸,张口瞪眼,眼珠炯炯有神,似笑似吼,双脚环抱了一个镂孔的大绣球,似跳似戏,嬉戏可爱,通过这镂雕孔处冒出香熏,袅袅缥缈,神奇诱人,如临仙境;下端为炉的底盘,两边各附有耳,整个造型形象生动,自然天成。

古代匠人善于采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民间喜闻乐见的吉祥瑞兽狮子为造型题材,而且通过香熏形式表现出来,深受广大群众青睐。此外,他们运用物尽其材的原理,充分通过狮子的张口以及绣球的镂孔,巧妙地作为放出熏香气的功能,这不能不让人佩服那些古代匠工的聪明才智。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