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瓷器:有一种美叫做何朝宗(图)

瓷器:有一种美叫做何朝宗(图)

2017-01-09 09:0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北京诚轩2016年春季拍卖会Lot 870 明晚期德化窑白瓷何朝宗制书卷观音坐像 32cm. High

明晚期德化窑制瓷水平臻至巅峰,名家辈出,尤以嘉靖万历时期著名的德化窑瓷塑大师何朝宗最为著名,其所塑神佛像形神具备,气韵典雅,被誉为旷世杰作,为后人景仰。拍品观音坐像即出自何朝宗之手,为德化瓷塑之代表作。

何朝宗作品传世不多,见有钤“何朝宗”篆书葫芦形印、“何朝宗印”篆书方形印者。拍品与故宫博物院藏明德化窑白釉达摩立像、英国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藏明不二观音印记相符,均钤方形印章,较钤葫芦形印者尤少,极为难得。

坐像釉色呈象牙白色,素静殊常。观音低首垂目,游戏坐于洞石之上,面相饱满丰润,神情端庄慈祥,似在俯览尘世众生。其发髻高束,发丝细密,插如意头式发簪,精美璎珞佩于胸前。左手持卷,与右手交叠置于右膝上,身体微向右偏转,而目光向前俯瞰,呈现出女性特有的柔美婀娜,仪态万方,此种身姿于德化窑观音塑像中极为少见,展现了何朝宗高超的雕塑能力,生动刻画出观音菩萨普度众生的慈悲之心与庄严祥和之相。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