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高古玉——玉石收藏的最高境界(图)

高古玉——玉石收藏的最高境界(图)

2017-02-06 10:54 文章来源:国联资源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古玉分两种,高古玉和明清玉,在这二者当中又数高古玉价值最高。高古玉是指汉代或汉代以前的玉器,明清玉指明、清时期的玉器。高古玉与明清玉器不同,高古玉从文化上讲,是神秘、抽象、高雅,并且十分稀少,而明清玉器传世的较多。

目前,玉器市场出现了这样一种怪局面:古玉不被市场接受,而人们对于新玉的争相购买,导致新玉价格骤然提高,这是购买者在玉器消费当中很不理智的行为。

新玉是三分工、七分料;古玉是七分工、三分料。新玉只是重视玉料,不重工艺,缺乏艺术性;而古玉的雕工在整件玉器中占了很大的比例。从文化韵味来讲,新玉蕴含的浅,而古玉则比较深。每一件古玉都反映了当时不同地域的政治制度、经济状况、审美观念等等。可以说古玉是一种高层次的文化载体,这是新玉所达不到的。因此,新玉是市场上的现代工艺品,对于准备收藏玉器的人群,新玉只能算是玉器收藏中的标本,它的价值远远不能跟古玉相比。而承载几千年文明、精美绝伦的高古玉,不仅其资源有限,而且其具有较高的文化内涵以及其不能上拍,抬高了其收藏的门槛。高古玉的文化含量较高,与当时社会的装饰、审美、财富、权力直接关联,是贵族身份、地位的象征,它在表达其力量、意志和审美观的同时,也在兴替演进中处处显示着历史痕迹。

因此,古玉的价值应该最高。当人们真正认识玉的那一天,古玉的价格才会真正地显现出来,新玉也会回到它应有的价位,到那时,整个玉器市场才会回到正规的轨道上来。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