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清道光红彩绳纹状元红酒坛(图)

清道光红彩绳纹状元红酒坛(图)

2017-02-08 09:3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红绿彩瓷一般器物上常以白釉为主要底色,以洁白的釉色和大面积的红彩相配合。红绿彩瓷的主色是红、绿、黄三色,但每种彩又有深浅不同的色阶。红彩是以铁为呈色剂的矾红彩,用青矾加热、煅烧而成,其最大的特点是将彩施于器表之前就已呈现红色,在施彩时就已知道其烧成后的呈色。红彩一般为正红色或称枣红色。

状元红,这个名词在我国运用广泛,比较常见。从前每户绍兴人家诞下婴孩后,都会将一坛花雕酒埋在地底。如果生的是男婴,便盼望他长大后饱读诗书、上京赴考,到有朝一日高中状元回乡报喜,即可把老酒开瓶招呼亲朋。话虽如此,能够真正考上状元的人万人无一,因此实际上“状元红”一般都是在儿子结婚时用来招待客人而已。

这款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道光红彩绳纹状元红酒坛(见图),通高15厘米,口径4.8厘米,底径6厘米。酒坛小口,宽肩,肩下渐收,平底。通身施低温红釉,肩、腹部饰仿竹编黄色提兜状纹。肩部两个双方框内分别墨书“状元红”、“老酒”字样,近底处有“浙绍德润濂记”方形印记。此酒坛为清宫御用瓷器,大小适中,工艺精巧,坛口外撇便于系绳,表现出质朴自然的情趣。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