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国画 > “中国主题性花鸟画”2016学年度学员作品选登

“中国主题性花鸟画”2016学年度学员作品选登

2017-02-20 14:5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主题性花鸟画2016学年度:董玉新作品 2016万年浦江获奖作品

中国主题性花鸟画2016学年度:郭朝明作品 2016哈尔滨美术双年展人员会资格奖

全国美术大展是全国美术界的风向标,在过去历年的国展中花鸟画大多数以工笔花鸟入选,写意花鸟画入选少之又少。主题性花鸟画的出现改变了全国展览入选作品的格局。

主题性花鸟画,之所以在全国大展中有那么出色的表现,是有这样几个因素构成的:

一是坚持中国传统笔墨,把笔墨结构作为中国主题性花鸟画的主要表现手段。全国大展长期以来陷入了一个迷圈,为追求吸引眼球而拼细腻,拼制作,唾弃笔墨,抛弃文化内涵。主题性花鸟画在这种中国画日渐秃废的情况,正本清源,回归传统,强调中国画中的笔墨表现能力,这是主题性花鸟画在大展中取胜的一个根本因素。

二是重生活、重写生。主题性花鸟画的每一幅画都是从生活中来,都有一股浓重的生活气息。写生是主题性花鸟画专项研修班的教学强项,这个教学集体对写生教学有一套完整的、科学的训练体系,无论是从教学效果和写生作品的画面效果来看,在全国美院线描写生中都名列前茅。有生活做支撑,也是主题性花鸟画取胜的另一个因素。

重创新是主题性花鸟画取胜的第三个因素。“笔墨当随时代”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笔墨语言和特有的表现形式,那种一味摹古是把中国画拖入死胡同的不归之路,有创新才能有发展,主题性花鸟画的表现手段不拘一格,工笔,大写、小写的技法只要能为我所用,都可拿来。但“新”不是衡量艺术作品高下的唯一标准,但却是一个重要标准,主题性花鸟画不仅仅是求新,还要求好。

重笔墨、重生活、重创新是主题性花鸟的创作原则,就是遵循这样的原则不动摇,才打出了写意花鸟画的一片新天地。主题性花鸟画在2016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取得了入选84人次,获奖26人次的好成绩,这次选登的仅仅是部分学员获奖作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