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明清琢玉 三足鼎立(图)

明清琢玉 三足鼎立(图)

2017-02-21 09:39 文章来源:中国古玉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明清玉雕是我国封建时代最后一个高峰,而玉料来源充足,加之乾隆皇帝爱玉成癖,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使得清代玉雕空前发展,尤以乾隆时期为最。总体来看,明清时期内务府造办处、苏州、扬州三地最具特色:内务府造办处制玉多为皇室御用,工艺堪称一流,犹擅摆件、仿古器、佩饰的制作;苏州制玉造型清雅、雕刻精微,擅长佩饰、实用器制作;扬州制玉大气生动,擅长玉山子的雕刻。

内务府是清代管理皇宫禁室事物的机构,以七司三院为主干,而造办处就是内务府的下属机构之一。造办处是专门负责制造、修理和储存帝后及宫廷需用的各项器物的机构。而清代宫廷用玉多由造办处直接制作。造办处的玉匠多数由苏州、扬州等地征召而来。乾隆制玉中主要以仿古为主,清宫造办处的仿古玉器,大量发展和变化了古玉造型,取得了很高的成就;而摆件、配饰做工追求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不论大件或者小件,或者器型、表面、花纹的做工均十分讲究。

宫廷玉作更是讲究程序化制作。形制较大的玉件加工,首先经过选料、画,然后再经锯钻、做坯、纹饰、抛光等工序,仿古玉还有做旧,有些玉器还要铭刻。在加工时,各人负责一段工序,将阴刻、阳刻、浮雕、镂雕等工艺发挥的淋漓尽致。即使是内膛、侧壁或底足等次要部位都一丝不苟,使得整体到局部都完美和谐。如此精工细做,一反元、明玉作普遍存在的粗犷风格。

苏州琢玉工艺很发达,除了北京以外,苏州集中了众多玉雕的巧工妙匠,尤其是苏州专诸巷,工匠集中,涌现出许多高手。乾隆皇帝曾盛赞:“相质制器施琢剖,专诸巷益出妙手”、“专诸巷里玉匠纷,日出新样无穷尽”。

苏州地区玉器以配饰和实用器为最优,而这其中最有名的当属陆子冈。他是明嘉靖、万历十七十七太仓州人,《太仓府志》中对此人制玉有所记载:“用刀雕刻,遂擅绝。今所遗玉簪价,一枚价五六十金。子冈死,技艺不传。”他所作的玉器多为玉簪、印池、玉辟邪等。他的作品大部分都落“子冈”、“子刚”、“子冈制”等款,擅长各种造型,尤以子冈佩最出名。他的平浅刻无论画面还是数字都堪称绝妙之作,名闻朝野。现存的子冈款传世玉器较多,真赝混杂。苏州制作的薄胎器皿,压嵌金银花纹、刻字、题款,诗书画印的结合等都代表了清代制玉技术的水平。

扬州玉作以陈设器和山子摆件为特色,多有巨制。在乾隆皇帝的谕旨下,重逾万斤的大料也能从新疆运抵内地,并辗转京城、扬州之间。最著名的当属“大禹治水图”山子,前后耗时长达十余年,充分展现了当时的国家财力和琢玉能力。这些大型山子玉雕在造型上向情景交融方面发展,追求形神与情趣,山水图画,做工精致,成为清代玉器繁荣的主要标志。当代白玉至当代,玉雕行业全面发展,国内许多省市和地区均有玉雕厂,从业人员达到10余万人,涌现出一批琢玉的工艺美术大师。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