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精致华贵的楠木厅堂家具(图)

精致华贵的楠木厅堂家具(图)

2017-02-22 10:4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豫园涵碧楼内陈列着的一套精致华贵的清末民初楠木厅堂家具,真是为刻梁雕栋的楠木楼“锦上添花”,相映生辉。             

在涵碧楼60平方米的底层厅堂内,按清时格局陈列着太师椅、茶几、长条桌、落地屏、落地镜、花架等30余件楠木家具,家具颜色呈浅黄棕色,与楼的建筑颜色相近,庄重、大方、气派。此套家具因精雕细刻和富贵华丽,确是可圈可点。

中堂前的戏文狮子纹长条桌长近2米,宽1米余,敦厚结实,中枨中间镶嵌着戏文人物木雕,24位古代谋士战将或谋划于山道树阴,或驱动走兽,正在激烈交战;厅堂内分两排对面排列的8把太师椅(图5)和4只茶几稳重端庄,透雕着灵芝纹的靠背中间是戏文木雕(图4)。

此套家具中雕工最为繁复者,当属坐落于厅堂东侧的五狮座圆大理石落地屏(图1)。该屏高1.77米,因其正面上端、旁柱和下端刻有五头狮子而得名。最上端是寓意喜庆的狮子玩绣球,小巧灵活,讨人喜爱。双狮下是被木雕祥云缭绕的直径达68厘米的圆大理石,石质细腻,而其仅仅2厘米厚的正背纹样自然奇特值得称道。正面石面上山川迷蒙、烟云吞吐,好似“米家山水”,题款是“气象万千”;背面的“天地菁英”又是一番景象。真是令人感叹天地的造化。该屏最显著的特色是承载厚重石屏的精雕细镂的底座为全部透雕,且单体双形。底座上部正面透雕矫健的游龙,形象生动(图2),而背面却化为驾云而至的两头优雅娴静的仙鹤(图3)。同一块材质,同样的形状,却正背形象各异且形态自然、毫无牵强,足以令人拍案叫绝。就是在底座下部也做足了文章。正面是狮子衔金钱球,背面是蝙蝠吊金钱;四只底脚是人面兽头,粗犷又和善。整个底座的两旁为仙鹤拱卫雕刻,寓意松鹤长寿。

厅堂西侧的戏文松鼠葡萄纹落地镜是又一件值得观赏的文物。上面的车光玻璃镜,传递出清末民初物质生活的时代信息;背面却嵌入一幅国画《夜归图》,画面简练,笔法纯熟,似有贾岛“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诗意。如同大理石屏一样,落地镜的底座也是双面透雕,可任意选择一面来摆设或作为隔屏,充分体现了先辈设计者和工匠们高超的智慧、技艺和审美观。

二楼的中央陈列着圆桌和十只束腰圆凳。圆桌直径1.4米,由两只半圆桌拼成,可随意拆拼。束腰鼓凳是五脚分布,结构严谨,做工细致。

这套家具原本是清末民初豫园内某行业公会的受赠物,至今五狮座圆大理石屏上尚留有痕迹。近百年来几易其主,然未曾失散。解放后豫园重建,将其整修后,面貌焕然一新,成为馆藏近千件(套)家具中很有特色的文物。今涵碧楼建成之际,特将其移入,好比是金匣藏宝,珠联璧合。游客们在飘散着特有芳香的楠木楼里欣赏着这套楠木家具,无不叹为观之。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