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清乾隆粉彩雕镶荷叶香橼盘(组图)

清乾隆粉彩雕镶荷叶香橼盘(组图)

2017-03-08 11:0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整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

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清乾隆粉彩雕镶荷叶香橼盘(见图),曾为清宫旧藏御用瓷器。其高3.8厘米,长15.7厘米,宽10.5厘米,不仅造型生动别致,而且颜色搭配鲜艳美观,体现了当时瓷器成型及烧制工艺极为高超的水平,可谓瓷中极品。

盘呈荷叶形,叶面翻卷起伏,叶梗从叶后过枝而上,叶面边缘处贴塑含苞待放的花苞与莲实,莲蓬中有可活动的莲籽,器底粘有田螺和菱角形足。底书青花篆书“乾隆年制”四字款。所谓“香橼盘”是指古人书斋中陈设的一种小型果盘,其常置黄色香橼或佛手于其中,可散发出宜人的香气,平添不少雅趣。此器造型、釉色均刻意摹仿自然界中的实物,色彩与质感都颇为真切,自然生动,体现出当时瓷器成型及烧制工艺的高超水平。

“香橼盘”是古人书斋中陈设的一种小型果盘,常置黄色香橼或佛手于其中,可散发出醉人的香气,不仅使室内芳香宜人,也为居室增添不少雅趣。据明代王世懋在《花疏》中记载:“香橼似朱栾,叶尖长,枝间有刺,植之近水乃生。士人置之明窗净几间,颇可赏玩。”

香橼,别名香橼子、枸橼、香圆、香泡,与佛手柑、柠檬等观果类叶形相似,同为芸香科柑橘,属多年生常绿灌木或小乔木,皮黄肉白,有一股特别的清香,故有“借得天宫瑶池宴,半瓣枸橼九天香”之美誉。吃起来清凉爽口,还有药用价值,它的根茎叶果实都可以入药。香橼原生于喜马拉雅山麓,传入我国南方后,分布甚广,在海拔800米到1200米的沙壤土栽培甚佳,喜欢比较湿润的环境。香橼在彝家寨子较为流传,作为一种特产,在寨子里被当做供品用,如结婚喜庆的日子都要摆放两个,作为传宗接代的吉祥物。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