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清代翡翠烟壶(图)

清代翡翠烟壶(图)

2017-03-21 15:1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件翡翠鼻烟壶是藏家吴先生的家传“宝贝”,他家里以前在琉璃厂做古玩生意,后来转行。这件鼻烟壶高6.45厘米,宽5.3厘米。翠色青绿,局部色较深。烟壶近似椭圆形,上部略宽,小口,细颈,表面光素无纹。

鼻烟壶的使用主要是在清代,在当时宫廷达官贵人间风行。清前期的作品以方、圆类型为主,后期的作品形状多变化。翡翠鼻烟壶的优劣多以材质本身判断,其纹饰、造型一般都较简练。

玉质烟壶的贵重程度由质料和做工两者所决定。质料上乘、做工精美,其壶必为佳品。质地佳而做工劣,不算上品。反之,做工精而质地劣也不足取,所以佳美的玉质烟壶,极其不容易得到。乾隆时代的玉质鼻烟壶不仅选构精严,做工也特别讲究。今日所见有花纹的玉壶十分之九为乾隆朝所产。

鉴别假翠玉鼻烟壶,主要看“料泡”。用玻璃料和松香料造出的假翠玉鼻烟壶,缺乏重量感,色调欠鲜明,透明度差,毫无“水头”和凝灵晶莹可言。若属玻璃料,用力摩擦其表面,便能发现壶身起毛。这件鼻烟壶吴先生认为是真正清代的鼻烟壶,颜色翠绿,做工简练,具有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