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明清官窑中的低温铜绿釉(组图)

明清官窑中的低温铜绿釉(组图)

2017-03-27 00:14 文章来源:《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宣德瓜皮绿釉刻龙纹梅瓶 景德镇御厂出土品-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宣德瓜皮绿釉刻龙纹梅瓶 景德镇御厂出土品

 

宣德绿釉凤首注 景德镇御厂出土品-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宣德绿釉凤首注 景德镇御厂出土品

 

 雍正黑彩绿釉花鸟纹盘 The Baur Collection(鲍尔收藏)-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雍正黑彩绿釉花鸟纹盘 The Baur Collection(鲍尔收藏)

铜绿釉是中国传统陶瓷制作中必不可少的釉色之一,其主要成分是黑铅末加古铜末以及石末等。由于含氧化铜的石灰釉在还原气氛中呈红色,在氧化气氛中则呈绿色,所以这些以铜为着色剂的绿釉被称为“铜绿釉”,也有人因为里面含铅较多而称其为“铅绿釉”。根据烧制温度高低,铜绿釉可以划分为高温铜绿釉与低温铜绿釉,在明清官窑中,铜绿釉大多作为低温釉使用。

在中国陶瓷史上,铜绿釉应用相当早,汉代已经出现以铜作着色剂烧制铅绿釉的先例,唐代更是广泛应用到唐三彩的制作中。宋金时期出现磁州窑黑彩绿釉制品,表明工匠已经能够将其与黑彩和谐搭配,熟练使用。

明永乐朝御厂制瓷技术显著提高,低温绿釉逐渐向多样化发展。根据烧制时瓷胎表面有无玻璃釉的情况,可以把当时的绿釉器物简单分为素胎绿釉与釉上绿彩两大类。

素胎绿釉器

素胎绿釉器是在烧制好的素胎表面直接施低温绿釉,然后入窑二次烧成。根据制作特点,可以分为单色釉制品与素三彩制品。

通常,御厂在烧制好的素胎表面单独施用低温绿釉制作成单色釉制品,为了增添艺术效果,还会在素胎表面刻画、堆塑各种图案纹饰。明初烧制的单色绿釉制品很少见,传世品仅见台北故宫(微博)所藏宣德绿釉碗。

素三彩是明代最常见的素胎绿釉与其他各色低温釉结合(如酱、紫、黄等)烧制的器物。该类制品从永乐时期就开始大量制作,宣德、成化、正德等各朝都较为常见,是当时御厂制作量最大的素胎低温绿釉器物。

景德镇御厂旧址考古发掘出一件比较特殊的素胎绿釉器,从发色判断,将其归为孔雀蓝釉似乎更贴切。孔雀蓝釉又称“法蓝”,也是以铜元素为着色剂的低温彩釉,因为烧制后呈现亮蓝色调而得名。由于部分器物发色偏绿,也有人将其命名为“孔雀绿”或“法翠”。除了发色不同,从原料、烧制温度以及制作特点看,低温绿釉与孔雀蓝釉很相似。

釉上绿彩器

永乐时期,御厂还在高温烧制好的瓷器的釉面上施绿釉,二次入窑低温烧制,此时绿釉被作为釉上绿彩使用。从御厂旧址发掘情况看,当时制品的种类不多,主要是器托、渣斗等。到宣成时期,品种、数量才逐渐增多。

宣德时期,御厂利用娴熟的色釉制作工艺创新出青花五彩,其中釉上绿彩极其重要。到成化年间,统治者热衷青花五彩,模仿景泰蓝烧制的斗彩瓷更是达到明代彩瓷制作的巅峰,釉上绿彩的作用自始至终不可替代。除此之外,明代中后期兴起的五彩瓷中,釉上绿彩依然必不可少。

到了清代,从整体看绿釉器基本继承了明代的制作方法,只是有些细节在不同时期略有变化。例如,康熙时期素三彩不仅大量使用暗刻工艺,还经常使用黑彩绘制图案,加上较多地使用乳白釉,所以制品显得与以往大不相同。到了雍正之后,不仅做工工整、细腻,发色也比以往娇艳。

雍正御厂还制作了一种绘画风格类似宣德孔雀蓝制品的黑彩绿釉器。该类器物的制作工艺是在烧制好的素胎上使用黑彩绘画,然后覆盖绿釉,入窑二次低温烧制。雍正御厂陶瓷绘画风格严谨,把黑彩与绿釉完美结合在一起,给人新颖、明快、别致的感觉,成为清代彩瓷中又一亮点。该种制作方式在康熙素三彩与五彩器物中都曾经局部出现过,只是当时没有把它作为一个单独的釉色品种来发展利用。

清初,许多西方人携带着欧洲的先进科学技术来到中国,并把现代的制釉方式带到景德镇御厂,于是清代官窑陆续出现非传统釉色制品,如用硫酸钡、碳酸钙、硼酸等配制的釉料,烧成后器物釉色偏淡黄色,微微发绿,与绿松石色泽相似,称“松石绿”。这些工艺交流导致官窑制瓷中绿釉进一步向复杂化发展。

低温铜绿釉作为明清彩瓷制作中的主要彩釉之一,不仅适合素胎釉,更适合釉上彩,所以在素三彩、五彩、斗彩中被广泛应用。即使在后来的粉彩瓷制作中,它作为釉上绿彩也是必不可少的釉彩,让人深感其无处不在。然而,低温铜绿釉也有其自身不足,即制作素胎器物时,由于其与胎面结合处两者膨胀系数很难吻合,容易形成细小开片,并影响接触面的附着力,时间久了或者受到腐蚀后容易剥落。特别是明初阶段,这一现象尤其突出。即便如此,低温铜绿釉仍不失为一种经济、简单的传统釉彩。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