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玉牌的历史渊源(图)

玉牌的历史渊源(图)

2017-04-12 19:49 文章来源:中国玉石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玉牌子是一个独立的玉雕艺术门类,是随身携带的玉雕佩饰品之一。因为它规格方正,大小适中,可佩戴于胸前又可佩挂于腰间,无论是欣赏还是把玩都十分合适,男女皆宜,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

玉牌子属于佩玉的一种,佩玉文化历史悠久,最早可追述到红山、良渚、殷墟等早期文化。到了战国至汉时期,佩玉的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她涵盖的内容除了财富、艺术、礼仪,还增加了政治的含义。由于战国及秦的连年征战,宫廷政治斗争险恶,刺杀之事屡有发生,汉廷规定,大臣们佩带古玉组珮上朝。组珮,顾名思义,成组的玉珮。组珮由大小不一的玉珮组合,中间衔以丝绳,佩带腰际,限制了文武百官上朝时的行动。如若有人动作过大过猛,组珮就会叮噹作响,势必引起侍卫的注意。

玉又是中国文化的最高礼器用材,同时它所传递出的美感与中国传统思想不谋而合,因此佩玉成了经久不衰的佩饰时尚。

玉牌真正成为一种叫得响的玉雕艺术门类,是在明嘉靖、万历年间。因为这个时候苏州出了一个著名的玉雕大师——陆子冈。子冈玉雕一改明代玉器陈腐俗气,以精美的玉料,高超的玉雕技法,将印章、书法、绘画艺术融入其中,子冈制玉挂件,形若方形或长方形,宽厚敦实,犹如牌子,故简称为“子冈牌”。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