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书法 > 杨炳延书法作品欣赏

杨炳延书法作品欣赏

2017-04-20 09:0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png 

创作感言 

杨炳延

有学者将“书法艺术”表述为:借助汉字的书写表达精神美的艺术。斯言我深以为许!我常拟书法为“静心、传情、言志 ”之物:

静心者,借书写荡涤胸中浊气,消除心中琐事,心手於笔墨,陶冶品格,寄托个人艺术理想,以求常获心神畅达快意;

传情者,以书传递性情之谓,借书写宏文之便,将自己的性情、感受以及观念等,托书为媒,宣畅与人,促进精神的修为,使其昭然若是,度己感人;

言志者,以书表志之意,前人曾有“诗言志”之说,这里的“志”,常指“圣之道”,其内涵包括理想、志向、抱负、阶级意识、伦理道德等意识形态内的诸多范畴。书法作为一艺,可焕文之采,从此角度而言,我拟此句为“书言志”,其集中表述为,通过书者的艺术行为体现其对精神价值、理想的专注与向往。

书法乃动心、动情之艺,书写者的笔迹就是其心迹的表露,几十年来,我寄情於此,在寻求书法精神家园的艺术之路上,感念颇深。作为书者,需具备驾轻就熟的“书写”能力,在运文为字迹的过程中,能够熟练地体现出自然的“书写”之美;又有充盈的、丰富的综合学养,这些学养得以於书者对自然与人生,历史与未来的思味,包括其品德、禀悟、情趣等众多内容,这一切不一定就等於书法,却在艺术心理上不期而遇地、暗暗地化育着书法,升华着书法。通过以上二维的综合作用,从而达到以书焕文之采,以文表书之道。若此,我所认识的书法艺术,便可在对心迹的表露中,真正实现“静心、传情、言志”。

我曾有言:“吾将上下而求索,激扬生命之精神。”书法艺术洞见心迹,激扬生命精神之光,实为我一生所深求。

二零一零年五月三十日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