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高古玉器的收藏心得(图)

高古玉器的收藏心得(图)

2017-05-24 09:46 文章来源:合肥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收藏其实是一件十分艰辛和寂寞的事,由于高古玉器有其独特的神秘感和文化内涵,因此首先要了解历史,其次才能欣赏它的美。为了要尽快地进入高古玉器收藏领域,在当时没有电脑和网络的情况下,只能通过购买书籍、上图书馆广泛地查阅资料、向藏友借阅书籍等手段并同时做了大量的笔记,以丰富自己的收藏知识和尽快提高自己的鉴赏水平。以下就我的个人收藏经历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拜师:一个好的老师,在你收藏道路上可以少走许多弯路,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记得老师曾经说过:高古玉鉴定其实不难,一看器形,二看纹饰和砣痕,三看沁色和氧化斑;真品的色沁一般都由表及里地去分布,颜色由浅到深再由深到浅,有层次感、有起伏感,看上去很自然,很舒服;氧化斑用高倍放大镜能够看到类似严冬时节玻璃窗上所结的冰花形状结晶体;就老师个人观点,越看越喜欢的东西,多半都是真品,或者说真品越看越真。就领会和体验这短短的几句话,花了我足足两年的时间。

二、淘宝:每天忙完公事,业余时间经常是看书和上网查阅资料以及看博物馆的藏品和图录;周六周日只要不加班,雷打不动要逛古玩市场,会一会相处了多年的摊主们。一般好的东西不会出现在地摊上,通常在摊主们包里或家里,你的为人一旦得到他们的认可,那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接下来的事情就很简单了,中意的东西有能力的,买;承受不了的,放弃。有网友称:买得起的不兴趣,兴趣的买不起。其实不然,我以为,个人实力再雄厚,不可能穷尽天下藏品,曾经结识一位真的是不差钱的大企业家收藏爱好者,每年藏品上投入近400万,20年近投入一个亿,但很多时候在万般无奈之下也只能选择放弃。

砍价是一门艺术,当一件心动藏品出现,摊主的报价与自己的心理价位相差甚远时,不要急躁,不要灰心,你可以在低于你的心里价格的点位起叫,慢慢地往上加,一般加到心理价位稍上一点停止,实在承受不了的也只能放弃;实例:汉代白玉双凤出廓壁,重218克,长21.7厘米,高12厘米,时间:晚上;地点:摊主家里;开价18000,心理价位不超过10000,我从5000元开始起叫,经过好几轮地讨价还价,最后以8500成交。有时为了能够砍下200元钱,我能和摊主死磨硬泡两个小时,抽掉一包烟,最终达到目的凯旋而归。

三、鉴定: 鉴定之关键在辨真伪。首先是看玉料,战汉时期的玉器大多是和田玉制成;和田玉,密度2.95,摩氏硬度6.0-6.5,折射率1.60-1.61.其次是看器型,真品型神皆备,仿品型似而神不似。只有多看真品,苦练内功,才能在收藏的道路上少“走眼”。第三看刀痕(砣痕),战汉时期的刀痕尤其独到之处,就勾彻线而言,真品刚健有力,而仿品则是勾不深,彻不斜,看上去软绵绵的。最近,我就通过这几个关键词,收得一件圆雕清白玉瑞兽,凝重而有垂手感,上手触摩时先凉后温,稍事盘擦可见其滋润得油光水灵,动人心魄。瑞兽龙睛狮鼻独角,它昂首正视,嘴含螭龙身体,长尾向左上卷贴股,造型设计讲究,左右平衡,上下对称,堪称古代艺术珍品。

我个人认为要有自信,没有必要把藏品四处请人看,或者说是找人鉴;尤其是那些所谓的“专家”;我有一市民藏友徐先生,多年收藏玉器近百件,请了当地收藏家协会小有名气的“专家”鉴定,结果全被判为死刑,无一例外;徐先生一怒之下,把全部藏品如数以相当低廉的价格卖给了一位店主,没多久,店主买了一辆别克君威轿车,据说该店主只出手了徐先生的几件藏品。另一位藏友沈先生带了四件在天津经国家级瓷器鉴定专家认可的瓷器,来到某省级博物馆一位专家的家中进行鉴定,总共不到五分钟,得到的是惜字如金的两个字—全假,鉴定费每件2000元,总计8000元。

收藏高古玉,可不能靠“捡漏”。随着收藏市场的发展,“捡漏”的神话越来越少了。收藏玩的是心态,靠的是真才实学;练好了“内功”,练就了“火眼金睛”,如果运气好的话,“捡漏”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