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清乾隆黄地粉彩花卉纹轧道碗(图)

清乾隆黄地粉彩花卉纹轧道碗(图)

2017-07-06 16:2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清代乾隆时期是我国制瓷技术发展的一个高峰,每件瓷器上常常会运用多种工艺技法。如这件清乾隆黄地粉彩花卉纹轧道碗(图1),虽然看器型只是一件普通的小碗,但却采用了黄地、粉彩和轧道多种技法于一身,让人赞叹不已,下面我们就来作一简要赏析:此碗高8.2厘米,口径17.5厘米,底径6.4厘米,碗外壁以黄釉为地,在黄地上作细密的“轧道”装饰,再以红、绿、蓝等色彩绘两组相连的折枝菊花纹饰,在青翠的绿叶映衬下,绽放着红、蓝两色花朵若干,十分娇艳,显出一股春意盎然、生机勃勃之感,具有浓浓的富贵之气。碗内壁与圈足内均施透明釉,掩映出胎土的白皙,碗底以青花书“大清乾隆年制”三行六字篆书款(图2)。

粉彩,又名“洋彩”“粉彩”,属于釉上彩瓷器的一种,其工序为拉坯施釉入窑烧制后,再在釉上绘彩,之后二次入炉烘烧。粉彩最早出现于清代康熙晚期,是在“五彩”和“珐琅彩”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它使用一些西洋方法调制出颜料,比传统的五彩瓷更丰富,故名“洋彩”;而二次入炉烘彩的温度大约为700℃,比烘烧五彩瓷的800℃略低,所以其色彩质感显得比较柔软,故又名“软彩”。

如果进一步分类的话,粉彩又可分为“白地粉彩”和“色地粉彩”两大类。顾名思义:“白地粉彩”就是在白胎透明釉上绘粉彩图案,康熙、雍正时期都只见有白地粉彩瓷器。而乾隆时期国力昌盛,奢靡之风盛行,表现在瓷器上,则是富丽、繁缛的装饰风格大行其道。“色地粉彩”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即在某种颜色釉瓷的基础上绘粉彩纹样,如红地粉彩、绿地粉彩、黄地粉彩、蓝地粉彩、紫地粉彩等等。

下面再来说“轧道”,也称“压道”,这种装饰技法最早见于清代雍正官窑珐琅彩瓷器上,乾隆时期则移植到粉彩瓷器上,被称为“轧道粉彩”,成为乾隆朝及之后一种流行的瓷器装饰工艺之一。它是在色地上以铁锥等尖状工具,剔划出较浅而细密、连续而规矩的纹饰图案,如蔓草纹等,细如毫芒、宛如凤尾。而轧道工艺一般又多与色地、粉彩装饰联用,工艺非常复杂,颇费工、费时,因此清宫内务府档案中称之为“锦上添花”,景德镇制瓷工匠们则称其为“耙花”。

乾隆朝是轧道工艺流行和发展的黄金时期,此后各朝瓷器上虽然也有采用轧道工艺,但水平却每况愈下,难与乾隆轧道粉彩瓷媲美。这件黄地粉彩花卉纹轧道碗,器型规整,轧道技法精细规矩,粉彩花卉富丽,具有乾隆盛世气息,而底部“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书款书写不甚工整,因此专家鉴定认为它应属乾隆民窑粉彩瓷器中的精品。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