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黄宾虹:我不负墨,墨将许我(组图)

黄宾虹:我不负墨,墨将许我(组图)

2017-07-24 10:21 文章来源:丁谦书法艺术空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山水画发展到清代“四王”(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之后,与当时的民族精神一样衰微柔弱。是西方列强的炮声,震醒了中国人民。迫在眉睫的亡国危险,使中华大地群情激奋,而表现在绘画上则需要刚劲、大气势的审美观,如果说在当时花鸟画画坛中出现了吴昌硕,那么山水画画坛则产生了黄宾虹。他们的作品以磅礴的气势体现了那个时代的民族精神和人们的审美要求。

上图为九十二岁的黄宾虹
1955年2月4日,美院胡一川老师来探望先生黄宾虹,见黄宾虹已重病明显消瘦,仍伏案孜孜作画,遂拍下当时情景。上图为九十二岁的黄宾虹 1955年2月4日,美院胡一川老师来探望先生黄宾虹,见黄宾虹已重病明显消瘦,仍伏案孜孜作画,遂拍下当时情景。

黄宾虹(1864-1955年),原名懋质,因生于农历元旦,又取名元吉,又因讳十世祖元吉名,改名质,字朴存。用别号甚多,以宾虹为最,生于浙江金华。祖籍安徽歙县西乡潭渡村,其村有滨虹亭,所居题为滨虹卓堂。中年更号宾虹,以号行。他出身书香门第,自幼爱好诗书篆刻和绘画,青年时辗转求学,反复临摹前人之画,尤爱石涛作品。中年因激于时事,响应“公车上书”和拥护戊戌变法、辛亥革命而被人告发,幸事先闻讯,仓惶出走。后长期居住上海、北京、杭州。黄宾虹是20世纪传统中国画(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四大家之一。有“再举新安画派大旗,终成一代宗师”之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