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拴马桩:赏玩之余还可收藏(组图)

拴马桩:赏玩之余还可收藏(组图)

2017-08-02 08:47 文章来源:艺市纵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西安曲江池遗址公园里的拴马桩石雕

西安曲江池遗址公园里的拴马桩石雕

当前的拴马桩石雕已无明显的实用价值,但我们不必为其悲鸣,因为作为古代石刻艺术品的拴马桩,在今天具备着丰富的艺术审美和研究价值。

近日,全国各地大范围的雾霾天,使口罩成为人人防霾的“标配”之一,当然,防霾的不止是人——立于西安美术学院的拴马桩石雕也被戴上了口罩。抗霾,让石雕上这些拥有悠久历史的神兽们呈现出一番不同往昔的模样。

拴马桩,顾名思义,是为古代乡绅大户等殷实富裕之家拴系马匹的雕刻实用条石,它的实用特征不仅体现在古代的日常生活中,也在古代艺术品中出现过。譬如在汉代画像石中,就有生动雕刻着马栓并系在栓马桩上的图像;再如唐代韩干的《照夜白图卷》中描绘的便是一桩栓一马;北宋的《百马图卷》中也有木质的高桩,其颈部拿绳子交叉固定的短木线专门用于拴系马匹;类似内容的还有元代任仁发的《饲马图》。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