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中国古画中的“女主角”(组图)

中国古画中的“女主角”(组图)

2017-08-22 10:48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陈俊珺、白清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女性是艺术创作永恒的主题。她们是美的化身,也是历史的见证。

日前,摄影家、导演马良在中华艺术宫讲述了“中国图像中的女性形象”,展现了其独特且细腻的视角。

《簪花仕女图》

《女史箴图》

南北朝就有“女汉子”

《女史箴图》是东晋顾恺之的传世名作。它在中国美术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它是中国存世的第一张有作者署名的专业画家的作品,也是中国第一张画在绢帛上的作品。

在审美上,《女史箴图》贵在“神韵”二字。魏晋之前的人物画大都不太注重描绘人物的容貌,而顾恺之则用极其细腻的线条描绘了宫廷女性的神韵,他用笔非常轻盈优美,因此后人用“高古游丝描”来形容这幅名作。

那么作者用心描画的女主角们究竟在做些什么呢?《女史箴图》其实算是一幅插图性画卷,是顾恺之依据西晋张华所写的《女史箴》一文而画。

西晋时期贾皇后夺政擅权,外戚扰乱朝政,张华因博学能文而被贾后赏识,但张华不满贾后专权,就写了一篇《女史箴》来讽刺她,意在劝说后宫女性要修德养性。这篇文章一共340字,被当时的人们认为是“苦口陈篇、庄言警世”的名作。

《女史箴》原文一共有十二节,顾恺之也相应地画了十二段,现在存世的有“冯媛挡熊”至“女史司箴敢告庶姬”共9段。

在马良看来,画中的第一个故事就带着些许魔幻色彩。汉元帝率后宫众人观看斗兽表演,突然一头黑熊跃出围栏,直逼汉元帝,此时冯婕妤挺身而出,保护汉元帝。画卷中的冯婕妤虽身材纤弱,但面对黑熊的突袭毫无惧色,顾恺之将冯婕妤临危不惧的神色表现得十分突出。

此画的第二段描绘的是班婕妤拒绝与汉成帝同辇,以防成帝贪恋女色而误朝政的故事。

除了描绘这些带有道德教化性质的历史典故外,《女史箴图》也有一些反映当时女性形象和生活状态的普通场景。

马良认为,图中女性的头饰和服装也是一大看点,其中有一种花型的发簪,是中国古代女性代表性的首饰,叫华胜。华在古代通“花”,华胜也就是把鲜花盛开的样子戴在头上的意思。画中的女性服装有一大特点,就是裤腰特别高,几乎从胸部开始就有两条很长的飘带垂下,这是很有中国特色的服饰文化。

《簪花仕女图》

以胖为美的见证

《簪花仕女图》是一幅国宝级的名作,出自唐代画家周昉。

这幅作品可谓是唐代“以胖为美”的见证,画中的女性个个身材丰满。

在马良看来,读懂这幅画不得不看画中女性的发簪。在古时,簪子最初只是女性用来盘发的细棒子,随着工艺水平的逐渐进步,人们开始在簪子上镶嵌宝石,或者用金银打造漂亮的花朵,也就是《女史箴图》中的华胜。单根的叫作簪子,两根或三四根并排的,就叫钗。

到了唐代,簪子做得越发精致,《簪花仕女图》中的发簪叫作金步摇,就是在发簪的顶端加上一些能晃动的东西,比如垂下一些流苏或挂一些金银珠子,女性走路的时候,簪子上的这些小饰物就会随着头部的晃动而微微摇摆。后来,金步摇逐渐演变成了宋词中曲牌的名字,比如“玉娇枝”“一斛珠”等等。

《簪花仕女图》中侍女的眉毛也是一大看点,她们的眉毛在额头的高处,看上去是黑黑的两团,在唐代这种眉毛叫作蛾眉,意思是像蛾子的两只翅膀。这种眉毛还有一个名字叫桂叶眉。

画这种眉毛需要把原来的眉毛剃掉,然后用一种叫黛石的矿石在额头上把蛾眉画出来。“六宫粉黛”的中“黛”字指的就是这种画眉毛的石头。

这幅画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画家是根据画中人物的身份高低,决定其身型大小的。嫔妃的身份比较高,在画面中显得就比较大,身旁的宫女则画得比较小,这是中国古代人物画的一个很独特的现象,画中人物的身份尊卑决定了人物的大小高低。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