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遗作捐赠!走近这位被遮蔽的传奇女画家(组图)

遗作捐赠!走近这位被遮蔽的传奇女画家(组图)

2017-08-28 11:2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陆斯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徐悲鸿在南洋为李青萍画的肖像

2017年大暑时节,300多幅中国早期抽象艺术家李青萍先生(1911-2004年)手稿遗作,由其侄女李美壁由武汉携沪,无偿赠与中华艺术宫。李青萍,这位被中国现代美术史遮蔽良久的传奇女画家,这位曾身陷囹圄又与世隔绝三十年的女性终生未嫁,却是中国抽象艺术的女性先驱。

1937年,26岁的李青萍从上海赴马来西亚,展开一段艺术求索。80年后,她的百余幅油画、水彩画展现在其艺术的起点——上海。《无形·希声》中华艺术宫馆藏李青萍作品展自6月开幕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展期将持续到今年底。

现代主义的觉醒

初见油画《梦河》时,一位工作人员正在画前静观。33×45cm的尺寸算是展厅里一幅小画,是什么牵引着每日面对作品的观看者?凑近看,暗红色的画布是一条沉郁流淌河流,天际线白色的河面一点点铺陈到画面中央,暗红色也逐渐展开为红黑相间,直至在河流延绵的尽头收束在一抹橙红的亮色中。整幅画面布满或因岁月或出于画家留下的刀痕而透出一股凝重气息,它们似是岁月于自然界的创口,又更像李青萍布满伤痕的一生在笔端的缩影。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