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奢侈品 > 古人很时尚 “冠带”挂珠宝(组图)

古人很时尚 “冠带”挂珠宝(组图)

2017-10-20 14:2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陶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冠带”在古人的服饰文化里,是身份礼仪的象征。“带”是古代男子系的腰带,用于缠束外衣,令形象干净齐整。为便于调节,腰带上都缝缀有带扣,可以随时调整腰围尺寸。带扣多用金属制成,官宦缙绅为了彰显身份,还会在带扣上镶嵌各种宝石,以标榜自己出自名门世族,习于礼教。历经岁月的磨蚀,原本丝质或革质的腰带已经毁损不存,惟有带扣留了下来,成为见证古代衣饰时尚的收藏品。

带扣3

古人的衣服,都是宽袍大袖,没有纽扣维系,行动很不方便,故人们会在腰部系一根带子,把衣服扎紧。同时,腰带上还可以系荷包、褡裢、玉佩等饰品,可以化解衣服没有口袋、无法携带钱物的弊端。如《水浒传》第42回:“且说公孙胜依旧做云游道士打扮了,腰里腰包肚包……便下山来。”腰带多用丝质品或皮革制成,两端附有挂钩和系孔,用时相搭扣紧,即可束住外衣。《史记》载,管仲原本为公子纠做事,公子纠与齐桓公小白争夺王位,管仲用箭射小白,幸得金属带扣遮挡,小白才侥幸得免。春秋时期,带扣就是王公士大夫的日常用物,为人们的服饰容态端庄娴雅,提供了坚硬的逻辑前提。

科举制度兴起之后,新科状元被誉为“天子门生”,授职时皇帝必赐衣冠,其中就包括腰带。带扣由此成为社会审美情趣与生活理念融合的载体,集形式美与富贵内涵于一身,是士大夫实现身份认同的饰物。白居易诗:“稽山镜水欢游地,犀带金章荣贵身。”李贺诗:“曲沼芙蓉波,腰围白玉冷。”从诗中可以看出,在唐代,美玉、宝石、犀角等贵重材质就已被应用到了带扣制作上,成为文人名士讲究排场、配饰仪表的道具,代言着高贵时尚的品位。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