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艺术品产业金融化专家观点汇集(组图)

艺术品产业金融化专家观点汇集(组图)

2017-10-26 09:16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金巍

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金巍


金巍指出,从以往来看,文化产业与金融环境的发展相关性并不是很强,但从今年的趋势可以清楚看到,金融环境和文化产业资本结构的变化相关性日趋加强。一方面,国家层面业从政策上出台了一些对文化金融又积极促进作用的相关政策,另一方面,随着国民整体收入进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社会资本对于文化产业的投资热情也不断高涨。但问题是,客观上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巨大资金缺口,无论间接融资渠道多么通畅都无法根本上解决文化产业资金短缺问题,单纯靠政府扶持就更没有实际性。金巍强调,文化金融本质上是文化产业金融,“既然是产业金融就一定要有产业特征,一定要聚焦在内容产业上”。

“内容是文化产业的核心,其实现在我们看到很到银行、信托、保险机构已经针对内容产业形成了一些新的文化金融产品,但推动效果并不是怎么好。在内容产业投资不确定的时候,大家就会优先选择文化产业里的科技内容”谈到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周期性特色,金巍如是说,并用16个字精炼概况2016年的文化金融投资趋势,即“主体下沉 直融为主 聚焦版权 科技为先”,一方面,以社会资本为主体的金融服务与投资主体结构将逐渐形成,我们要重视新三板、四板、五板等资金投贷模式,但同时也不能忽视,甚至漠视民间资本投资的困境。另一方面,以VR为代表的文化科技类重点投融资版图未来也将形成一个大的产业发展周期。

对今后的文化金融趋势发展,金巍从三个方面做了分析,首先是众筹金融,“在2016年,内容产业众筹将进一步受到重视,文化产业的众筹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并进一步促进内容产业进入资本市场’筹投贷’新通道,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也离不开众筹”。其次是IP金融,文化内容产业本质上讲是版权产业里的优质版权,“现在业内都在谈IP,虽然我们认为IP概念可能是一个阶段性的,但它有可能提供一个版权产业长期以来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机会”。最后一个是以区块链为标志的文化金融科技问题,版权管理、文化产业交易所、文化众筹和小额信贷,都是能够率先做起区块链应用的。

金巍最后讲到,文化产业既然被赋予文化产业使命和经济责任,我们就要探索并遵循经济规律和产业逻辑,培育产业精神、促进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