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天马行空(组图)

天马行空(组图)

2017-11-09 15:51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鎏金马  东汉

河南偃师李家村出土  河南省博物馆藏

帝王喜爱的祥瑞

陆地上的天马如何能完成沟通天地的重任?当然是为它插上梦想的翅膀——在古代美术创作中,有翼之马,成为天马的一种常见形象。李零先生《论中国的有翼神兽》一文开篇就指出,“有翼神兽在中国古代文物中是一种使用材料很广、流行时间很长的艺术主题。 ”两汉时期的画像石、画像砖中有很多有翼天马的形象,西汉玉奔马,东汉鎏金马,胸前也都有双翼。唐朝时,帝陵神道上多可见翼马的形象,同时,天马也出现在织锦之上,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杜牧《张好好诗》有“赠之天马锦,副以水犀梳”之句。值得一提的是,在丝绸之路上出土的天马纹织锦,大多是萨珊波斯或粟特织造体系的产物,这既是古时中西商贸往来的物质证据,也透露出中西方对有翼神兽的憧憬有一致的地方。

汉代的天马想象有强烈的神仙信仰背景,正如汉武帝《天马歌》其二中所描述的,“天马徕,龙之媒,游阊阖,观玉台” ,说明它是龙的使者,可直达天宫,它能够成为凡人成神的桥梁。因为天象蕴含政治合法性,天马作为“使者” 、作为祥瑞为历代帝王所喜。魏晋时期有人假托孔安国为《尚书》作传,想象上古伏羲为王时,有龙马从黄河跃出,身负山川地理之形,伏羲依照龙马身上的纹样绘制出八卦图,这便是“河图洛书”中的“河图” 。有了这一传说,加之天马被视为龙种,常以天子、真龙为代称的皇帝,有时便也用龙马、天马作为代称。 《晋书·元帝纪》有一则类似谶言的童谣,“五马浮渡江,一马化为龙” 。说的就是在西晋灭亡之后,琅琊王司马睿与西阳、汝南、南顿、彭城四王南渡,在建康(今南京)建立东晋,司马睿成为东晋元帝,其称帝好比由马化龙。北宋末年,女真南下,赵构南渡称帝,建立南宋,是为宋高宗。辛弃疾在《水龙吟·甲辰岁寿韩南涧尚书》开篇便云“渡江天马南来,几人真是经纶手” ,将高宗南渡比喻为天马南来。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