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天马行空(组图)

天马行空(组图)

2017-11-09 15:51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红地翼马纹锦  唐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前述炮制“天马”办法巧妙,就有帝王也想在高山海岛之间获得祥瑞,获得“龙种” 。 《册府元龟》记载了隋炀帝大业五年,也曾将母马置于青海湖心山中放牧,希望能如吐谷浑人一样获得“龙种” ,然而最终无效,倒显得东施效颦。

因为天马丰富的文化内涵,使它成为历代文人咏颂的主题。汉武帝《天马歌》后,唐诗人李白、宋代张耒、宋无、何麟瑞、司马光亦有《天马歌》传世。元朝统治者是马背上的民族,歌咏天马更是蔚然成风,元仁宗延祐元年举行的科举考试中,湖广乡试试题便为《天马赋》 。元顺帝时佛郎国进献异马,从皇帝钦点作诗,到文人自题为赋,一时间天马轰动文坛。明清之际,同样有《天马词》等诗作流传。直到近代,毛主席在送罗章龙东赴日本时所写的《七古·送纵宇一郎东行》一诗中,还有“云开衡岳积阴止,天马凤凰春树里”的句子。

马是六畜之首,在古时的农业生产、交通运输以及战争中都有着重要作用,正所谓“甲兵之本,国之大用”也。在冷兵器时代,拥有强健的马匹来组建精锐的骑兵兵团,是获得战争胜利的关键,特别是在中原王朝与西北少数民族的边事中。因此,对神骏之马的向往,贯穿了中国文化发展的始终,今天,天马成为了吉庆昂扬的精神象征。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