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盏上千年(组图)

盏上千年(组图)

2017-11-10 09:37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张文献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IMG_0214

建窑黑釉盏

前几年建窑的故里,福建省建阳市水吉镇有一件有关建窑传承千年的大型雕塑落成,名叫盏上千年。标题很好,我借用一下。只是我不知道,这件雕塑的画面上怎么会有几把宜兴紫砂壶的造型,是否是以示风雅,或者说只有这样,才标志着有文化内涵?我不懂文化,但我尊重历史,我知道宜兴紫砂壶是明代才有的,与宋代的建窑盏放在一起很不搭。

关于建窑的传承,倒是日本人在这方面做得不错。现在闻名世界的日本茶道,事实上完全继承了我国千年之前的宋人茶道,但日本人从不说这种茶道来自中国,它在世界各地大张旗鼓宣扬它的日本茶道。然而,日本人对建盏的崇拜普及全民,并给了它一个赋予诗意的名字:天目盏。至于说日本人为什么把奉为国宝的建盏称为天目盏或者说天目釉,是否是因为宋代时日本僧人到浙江天目山寺院学习时,从天目山把建盏带回家的缘故,还是天目山本身也烧制建窑系黑釉盏的缘故,这无从考证。

世界上最好的天目曜变茶盏,还是深藏在日本。据说,每隔十年才拿出来展示一次。前几年,杭州某工地上出土过一件天目矅变茶盏的残件。传闻,当时拾到的人就凭这半只残盏卖了好几万元。现在,这半只经过拼接的残盏被杭州一位资深收藏人士收藏,有人愿意出几十万元购买。它名副其实地成了世界上最贵的瓷片。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