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盏上千年(组图)

盏上千年(组图)

2017-11-10 09:37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张文献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IMG_0217

建窑黑釉斗笠盏

建窑的生产品种相对单一,主要是茶盏,不过,仅凭建窑茶盏就足以独领风骚。宋徽宗赵佶斗茶时使用的茶盏就是建窑制造,他在《大观茶论》中高度赞美了建窑的兔毫盏。因此,烧制专供宫廷用的建盏,盏底印有阴文“供御”“进盏”等字铭。由于帝王的好尚,上行下效,建窑烧制黑盏的数量巨大。多年前,我去水吉镇考察建窑古窑址时,一路上,漫山遍野都是当年烧造建盏留下的垃圾场,真是堆积如山。我随手拨划一下,就能找到烧残的建盏。有趣的是,我还在里面发现了一只破残的青白釉小茶盏。陪同考察的建阳博物馆谢道华馆长告诉我,这里有的窑口也烧青白瓷。

建盏的胎体厚重,主要是含铁量高,有人说,用一块强力吸铁石可以把它吸起,我没有试过,不知是真是假。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