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 竞争中谁主沉浮(组图)

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 竞争中谁主沉浮(组图)

2017-11-14 12:46 文章来源:艺市纵横   作者:刘礼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朱德群  《第53号构图-红雨村白云舍(49/140)》  木刻版画 90.5×69.5cm  2008年  赵涌在线  2014年5月以19.11万元在线成交

正因“互联网+”和法规出台的合力效果,2016年秋拍自然成为诸多拍卖公司尝试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的集中爆发期。中国嘉德于2015年自行研发、于2016年秋拍在24个专场开通实时网络拍卖。2016年10月,西泠印社举行首届网络拍卖,总成交额超过1500万元,总成交率达90%。当年12月,北京保利推出“常君实旧藏信札”专题网络拍卖,全场168件拍品最终成交157件;而早在2013年5月,北京保利就曾与艺典中国合作在淘宝网推出“傅抱石——傅氏书画作品专场”在线拍卖。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6年秋拍期间,除中国嘉德、西泠印社、北京保利外,北京翰海、北京匡时、北京荣宝斋及荣宝斋(济南)、北京东正、保利华谊(上海) 、中贸圣佳、上海明轩、上海天衡等数十家传统拍卖企业尝试了实时网络拍卖。

而北京诚轩,“是在2014年至2016年间正式开始将网络竞投立项,并与相关的技术公司洽谈细节,如何构建网络竞拍后台等。”北京诚轩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虹告诉记者,2017年春拍时,诚轩自己搭建的网络拍卖正式上线,第一次“试水”运行。

对于试水效果,“按照我们的保守估算,还算不错。”高虹表示,“因为是第一次尝试,后台以及现场都还在配合调试,前期的宣传和推广并没有大面积的覆盖,只是在邮品专场同步开设了网络竞投渠道。就注册用户和交付押金的比率来看,在我们的客户中,还是有很大一部分对网络竞投感兴趣。目前,诚轩仍然在一步步完善网络竞投的搭设构建,计划在2017年秋拍时能够同步上线更多专场的网络竞投。”

其实,“不错”或者“满意”,几乎是各家拍卖公司对首尝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的普遍感受。如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胡妍妍介绍经验时说:“让客户通过互联网直接把它的竞买需求传递到拍卖师,保护客户私密性的同时让客户掌握出价、竞价的主动权,实时同步,如同亲临现场,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

热闹表象凸现自身“瓶颈”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