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雍容华贵的相州窑青瓷莲花尊(组图)

雍容华贵的相州窑青瓷莲花尊(组图)

2018-01-12 10:1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南北朝时期相州窑生产的青瓷莲花尊

图1 南北朝时期相州窑生产的青瓷莲花尊

南北朝时期相州窑生产的青瓷莲花尊(图1),是苏州东吴博物馆的一级文物。自展陈八年来,这件大约已有1500年历史的佛教圣物,一直是古陶瓷界和一般观众最为啧啧称奇的国宝。

说它奇,一是高大端庄,通高59、腹径28、口径14.9、底径16.5厘米,型体大小仅次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同时期的青瓷莲花尊;二是造型优美,通体施青釉,釉色纯正,清莹亮丽,器身敞口高盖,弦纹束颈,圆鼓腹,高圈足,肩部有六系;三是装饰技法丰富,采用浮雕、堆塑、模印、划花、贴花等多种手法进行装饰;四是纹饰繁复华丽,整体装饰有12层之多,分别为覆莲或仰莲纹、菩提叶纹、仙子飞天纹、神兽纹、弦纹等。可以说,这件莲花尊是南北朝时期青瓷制瓷工艺和造型艺术的杰出代表,也是弥足珍贵的佛教圣物中的代表。

说青瓷莲花尊是佛教圣物,是因为在它身上体现了佛教文化的典型特性。佛教自东汉传入中国,到南北朝已是相当繁荣。魏晋南北朝是汉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与来自印度的佛教文化大融合时期,佛教文化的影响已深入到各个领域。受佛教艺术的影响,三国吴时期,陶瓷器上、寺庙建筑上开始出现佛像和莲瓣纹装饰,显然与我国古代传统装饰纹样不同。南北朝一百多年间这些佛教纹样更是大量流行,“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就是当年佛教兴盛的写照。东吴博物馆的青瓷莲花尊上的莲瓣纹、菩提叶、飞天等正是佛教文化的独特物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