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朱德群的山水宏观宇宙之美学(组图)

朱德群的山水宏观宇宙之美学(组图)

2018-05-08 10:31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朱德群(法国/中国,1920 - 2014)

《第182号 硕果》

油彩 画布

91.5 x 72.8 cm.

1964年作

估价:港元 2,800,000 - 3,600,000

本季春拍期间,佳士得将于5月26日及27日举行的晚间拍卖和日间拍卖上,分别推出一系列出自艺术大师朱德群作于不同年代的经典佳作。作为第一位成功将宋画中的山水宏观宇宙之美学以及书法用笔之精髓注入油彩中的艺术家,朱德群为中国美术史中的文人写意美学带来了开创性的变革。

1920年,朱德群出生于江苏徐州,1935年进入著名的杭州艺专。出于当时的校长林风眠对法国现代画的喜好,学生们都得以同时吸收中西绘画理论与技巧。1955年,朱德群离开台湾远赴巴黎。朱德群由于早年习中国画,不但对中国画具备相当的认知与体验,同时也酷爱中国诗词,这种自身文化背景之修养也潜移默化至他的油画中。他一方面回朔中国传统绘画留下的经典美学,另一方面游历欧洲的经历也让他获得西方传统油画的深刻启发,其中极为重要的是光线的应用,这也是朱德群抽象绘画理论的一大重点。

朱德群《第182号 硕果》将作为首件拍品亮相将于5月26日举行的“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红润饱满的果实长成在枝繁叶茂中,喻意丰收季节富足的收获。这件作于1964年的《第182号 硕果》由朱德群亲自在画的背面提笔以中、法两种语言命题“硕果”。当时他踏上法国土地快逾十载,历经多年的艺术冲击和试验,对于抽象艺术创作上的掌控已渐趋成熟。硕果象征着如意收成,亦隐喻画家在艺术旅途上开花结果,在抽象创作上踏入另一个高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