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白玉玉玺 一段帝王往事(组图)

白玉玉玺 一段帝王往事(组图)

2018-07-11 11:0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四知书屋四知书屋

清乾隆白玉“四知书屋”玉玺,是国家一级文物,其制作精良,造型简洁大方,印面9.5×9.5、高7、印台厚3厘米。此玺为白玉质,交龙钮,阳文篆书“四知书屋”四字。此印乃是乾隆皇帝于乾隆五十三年(1788)为避暑山庄宫殿区“四知书屋”殿题过匾额之后刻制。

“四知书屋”位于避暑山庄澹泊敬诚殿北面,面阔五间,前后廊,硬山布瓦顶,是正宫中轴线上的重要建筑。“四知书屋”建成于康熙五十年(1711),康熙帝题名“依清旷”,并在此处读书习字,乾隆帝晚年改题“四知书屋”。“四知”,源于《易经·系词》里的“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刚,万夫之望。”

乾隆皇帝改题“四知书屋”时,曾作《四知书屋记》阐述了其心中“四知”的辩证关系,他认为:“盖微柔阴也,彰刚阳也,阳动而阴静,动无不由静,彰无不由微,刚无不由柔。然而柔能制刚,微能掩彰,静能制动,此乃圣人扶阳抑阴之本义,正心敕政,以及用兵不可不深知所几而作,不俟终日者何如?其凛凛哉!”这正是乾隆皇帝“刚柔相济、恩威并施”的治世思想的体现和统治手段所达到的最高境界。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