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奢侈品 > 点翠的“纯生态”之路(组图)

点翠的“纯生态”之路(组图)

2018-07-13 09:3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4271655665586

点翠工艺是一项中国传统的金银首饰制作工艺,不过由于需用翠鸟羽毛制作,而翠鸟不存在人工养殖,因此一直存在争议。近日,一个众筹目标10万元制作销售“非遗大师手作宫廷点翠首饰”项目在京东众筹上线,引发关注。大量网友到京东众筹网站上留言批评,6月27日中午,该众筹项目被关闭。

这一网络众筹项目从上线开始就引来了不小的质疑和非议,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执一词,吵得不可开交。令人欣慰的是,最终反对该项目的网友占据了大多数,而且他们给出的论据显然也更有说服力,更能代表社会上的主流观点和声音。最后,这一项目不得不搁浅。而通过这一事件,也让“点翠”这一古老的传统工艺为很多人所知晓,同时也普及了生态保护意识和理念。

“点翠”作为一种古老首饰制作工艺,使用的主要材料就是翠鸟羽毛。据说在这一工艺最为盛行的清代,一度造成了翠鸟的灭绝,也导致这一工艺随之走向了式微。现在最值得反思的一个问题是,当一些传统文化艺术、传统技能技艺在继承、弘扬和推广的过程中,和现代生态环保理念产生冲突时,我们到底应做怎样的选择?到底是迁就于传统,还是顺应于现代?在我看来,这并非是“鱼与熊掌不得兼得”的两难问题,而是完全可以在两者之间达成某种平衡。

尽管现代社会仍旧需要“点翠”,但是在生态环保理念已成时代要义、社会潮流的前提下,再为了传统艺术的所谓纯粹与真实而去捕捉翠鸟,拔它的羽毛,显然已经行不通。所以发起该众筹项目的负责人即便表示“点翠”所用的翠鸟羽毛是从国外进口的,仍旧没有得到网友的理解与认同。而国内绝大多数种类翠鸟,既无法人工饲养,也已经被国家归为“三有”甚至是珍稀保护动物的行列,私自捕捉系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