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罗汉十六而非十八?“朕亦为之赞”(组图)

罗汉十六而非十八?“朕亦为之赞”(组图)

2018-11-07 09:41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康乾盛世,国力鼎盛,清代绘画也随之走向繁盛,丁观鹏清中盛世活跃在画坛上的著名宫廷画家。以明代同宗著名画家丁云鹏为榜样并有出蓝之誉,进而学宋人李公麟,于白描人物、山水、佛像、肖像无不精妙。作品大多在《秘殿朱林》《石渠宝笈》有著录。

丁观鹏(1736~1795年)顺天(今北京)人。雍正四年(1726年)进入宫廷为画院处行走,与唐岱、郎世宁、张宗苍、金廷标齐名。乾隆时,与弟丁观鹤同奉职于南熏殿。他在宫廷画院供奉50年左右,所画作品200余幅,并深受两代帝王赏识。据《养心殿造办处成做活计清档》载:雍正四年三月十六日雍正赏给他钱粮八两,公费银三两,共十一两。这在宫廷画院中属于较高的俸禄;乾隆皇帝也曾为其多幅画卷题诗,如《题丁观鹏罗汉图》:“云海遨游睹圣僧,观鹏笔妙藐云鹏。”可见丁观鹏绘画造诣深湛。

丁观鹏所绘常见道释画,其中罗汉题材的作品有:《佛及罗汉像十七轴》《十六罗汉卷》《罗汉十六轴》等,每幅各有梵文标名和乾隆皇帝御题行书。

1952年,从北京故宫博物院调拨的丁观鹏《佛像》图轴,现藏沈阳故宫博物院。此作为丁观鹏在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所绘,在最后一幅罗汉画像上面有乾隆大篇幅的书跋,共13行321字。跋中写道:“西域但有十六之号而无十八”,释迦佛“涅槃时以无上法付嘱十六阿罗汉,令其护持,自当以十六为正”,“令丁观鹏写十六应真像成,朕亦为之赞”。

纸本设色,共17幅,第一幅为释迦牟尼佛像,其余16幅绘十六罗汉像,每幅画罗汉像一尊,均以梵文标注尊者名号。左上方乾隆御题行书8句32字(不包括尊者名号),御题后钤双龙纹白文印“乾”、朱文印“隆”。右上方钤朱文椭圆形印“乾隆御览之宝”,右中钤朱文长方印“秘殿珠林”,左上钤白文圆形印“乾隆鉴赏”,左中钤朱文长方印“三希堂精鉴玺”及方形白文印“宜子孙”共5枚印玺,为乾隆时宫廷内府书画收藏印。每幅画在左下方或右下方落款:“臣丁观鹏恭绘”。下钤二朱文印“臣丁观鹏绘”。

现将这17幅画像分述如下:

释迦牟尼文佛像。身披红色蓝边大衣,前胸微袒。肉髻螺发。持钵坐于莲花宝座之上,手做禅定印,这是佛陀入于禅定时所结的手印。乾隆御题:“本师释迦牟尼文佛,转物觉生,能仁调御,宝月常圆,法雨普森,天上天下,世出世间,六度万行,作如是观。”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